休闲娱乐

  现在,已有不少人家像阿永泉家一样,分别合伙开发经营已经没有多少经济价值的梨林。梨子卖不出去,但梨林却有难得的观赏价值,春天的梨花、夏天的浓荫、秋天的红叶,冬天的枝干,再加上农家的饭菜、农家的纯情,还有茈碧湖的风景、村落的田野风光,足以让人流连忘返。

  梨园村的人很爱狗,几乎家家都养着狗,有的还是狼犬。游客来得多了,它们都很懂事地跟人亲近,撒娇戏耍,增添了村里的乐趣。

  无论进到哪家哪户,老乡都是以梨相待。梨成了“礼”。一些人家保留下了以前的老房子,它们虽比不上喜洲那边的深宅大院,却也有自己的看头:家家都在廊下挂了红的辣椒、黄的包谷,很是入画。庭院里还种有香橼,清香四溢。

  梨园村地理

  

宁静的“世外梨园”
茈碧乡位于云南洱源县中北部,东接三营,南连县城,西毗乔后,北界剑川县沙溪。茈碧辖区洱海源头的淡水湖茈碧湖湖面碧绿,烟波浩渺,有诗赞曰:“谁道洱河千胜景,源头此处更澄清。”梨园村就位于茈碧湖畔,村内处处有百年梨树,盛称“世外梨园”。

  ◎梨园村溯源

  梨园村不大,只有100多户人家,以杨、赵、李姓为主。树中建筑秉承白族传统风格,无不显现出白族人精巧细致的性格。在梨园村,家家户户门前都浓荫密布,梨花飘香。

  据说,梨园村最早的开拓者和居民是明嘉靖年间世袭邓川土知州阿氏的后人,其中一个叫阿迁乔的响应朝廷“军垦屯田”号召,带着两个儿子阿筱聪、阿林聪以及一些族人,来到原来叫“大河头”的茈碧湖头山谷,在原始森林中开垦荒地,同时大量种植梨树。阿氏原为景谷县(咸远州)的傣族,来到当地后与当地原住民白族相互融合,渐渐地也就转变成了白族,说白族话、着白族衣、供奉白族的“本主”。经过几代人的苦心经营,大河头成了人烟聚集的村落,梨树也长大成林,覆盖了整个山谷,与农业、渔业一道,成为当地人的生活支柱,大河头也就因此改称为“梨园村”。

  ◎梨树遍植与茂盛之谜

  至今没有人能说清为何阿氏选择种植梨树。用梨林来装点家园,也许是因为他们“离”开了故土,出于对故乡的思念,也许是因为他们喜欢梨花的繁盛热烈,或是喜欢梨子的味道,总之他们在有意无意间为后人留下了一份颇为丰厚的衣食饭碗,为我们留下了一片可以暂避酷日和风浪的港湾,留下了一个敬重自然、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样板。

  梨园村有条不成文的规定,不论是谁,只要毁坏一棵梨树,就是毁坏了祖宗传下的根基,必定受到全村人的谴责。数百年来,村民们默守着这条没有文字的村规,而雪

大理的“宁静理的梨园世外静大“世外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