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闲娱乐

胜景,源头此处更澄清。”梨园村就位于茈碧湖畔,村内处处有百年梨树,盛称“世外梨园”。

  ◎梨园村溯源

  梨园村不大,只有100多户人家,以杨、赵、李姓为主。树中建筑秉承白族传统风格,无不显现出白族人精巧细致的性格。在梨园村,家家户户门前都浓荫密布,梨花飘香。

  据说,梨园村最早的开拓者和居民是明嘉靖年间世袭邓川土知州阿氏的后人,其中一个叫阿迁乔的响应朝廷“军垦屯田”号召,带着两个儿子阿筱聪、阿林聪以及一些族人,来到原来叫“大河头”的茈碧湖头山谷,在原始森林中开垦荒地,同时大量种植梨树。阿氏原为景谷县(咸远州)的傣族,来到当地后与当地原住民白族相互融合,渐渐地也就转变成了白族,说白族话、着白族衣、供奉白族的“本主”。经过几代人的苦心经营,大河头成了人烟聚集的村落,梨树也长大成林,覆盖了整个山谷,与农业、渔业一道,成为当地人的生活支柱,大河头也就因此改称为“梨园村”。

  ◎梨树遍植与茂盛之谜

  至今没有人能说清为何阿氏选择种植梨树。用梨林来装点家园,也许是因为他们“离”开了故土,出于对故乡的思念,也许是因为他们喜欢梨花的繁盛热烈,或是喜欢梨子的味道,总之他们在有意无意间为后人留下了一份颇为丰厚的衣食饭碗,为我们留下了一片可以暂避酷日和风浪的港湾,留下了一个敬重自然、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样板。

  梨园村有条不成文的规定,不论是谁,只要毁坏一棵梨树,就是毁坏了祖宗传下的根基,必定受到全村人的谴责。数百年来,村民们默守着这条没有文字的村规,而雪白的梨花,则开得越来越多、越来越盛。

  现在梨园村将林木分给私人承包,实行土地开发和使用由村里统一规划,不许在梨树林周围开垦土地,这些措施,较好地保护了梨林这祖先留下的宝贵遗产。


穿过茈碧湖,梨园村就在眼前

穿过茈碧湖,梨园村就在眼前

从陶渊明始,人们就习惯将远离喧嚣尘世、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僻静之地,与桃树桃花联系在一起,似乎只有桃花桃树才够得上人们向往和平宁静生活的境界。

  殊不知我国滇西还有一片净土偏偏与梨树梨花结缘,且被人称为“世外梨园”,这就是云南大理洱源县茈碧乡的梨园村。

  一泓碧水 田园风光

  梨园村坐落于洱海之源的茈碧湖东北角的山凹里,坐北朝南,东、北、西三面环山,南临茈碧湖,距洱源县城仅10公里左右,要前去那里,最佳路线还是乘船由茈碧湖上穿湖而过,在船上尽可享受茈碧湖的一泓碧水和四野风光,要是幸运的话,还能看到湖里因地底温泉热气上冒时形成的“水花树”奇观。由于气泡是从二三十米深处的湖底不断涌出,由澄静清澈的水面上看去,宛如串串晶莹的珍珠。在夏天,茈碧湖中还有珍贵罕见的茈

大理的“宁静理的梨园世外静大“世外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