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闲娱乐

穿过茈碧湖,梨园村就在眼前

穿过茈碧湖,梨园村就在眼前

从陶渊明始,人们就习惯将远离喧嚣尘世、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僻静之地,与桃树桃花联系在一起,似乎只有桃花桃树才够得上人们向往和平宁静生活的境界。

  殊不知我国滇西还有一片净土偏偏与梨树梨花结缘,且被人称为“世外梨园”,这就是云南大理洱源县茈碧乡的梨园村。

  一泓碧水 田园风光

  梨园村坐落于洱海之源的茈碧湖东北角的山凹里,坐北朝南,东、北、西三面环山,南临茈碧湖,距洱源县城仅10公里左右,要前去那里,最佳路线还是乘船由茈碧湖上穿湖而过,在船上尽可享受茈碧湖的一泓碧水和四野风光,要是幸运的话,还能看到湖里因地底温泉热气上冒时形成的“水花树”奇观。由于气泡是从二三十米深处的湖底不断涌出,由澄静清澈的水面上看去,宛如串串晶莹的珍珠。在夏天,茈碧湖中还有珍贵罕见的茈碧花。据说茈碧花只在夜间子时和白天午时开放,被称为“花开子午”。茈碧湖也就因茈碧花而著名。

  还在湖上,远远就见山坳里一片梨林,面积约600余亩,遮天蔽日地笼罩了整个山坳,没人指点的话,根本不知道100来户白族人家就掩映在上万株梨树丛里。

  梨林深处有人家

  弃船登岸,就见有人划汽车轮胎在湖上垂钓,有人在湖畔浣布洗衣。沿栅栏曲径进入纵横规整的梨林,方隐约看见座座青瓦白墙或红墙的宅院散布在梨林深处,梨园与庭院相倚相偎,融为一体。林中绿草葱郁,野花点点,鸟儿翻飞,蝉儿鸣叫,宅院里鸡不惊,狗不吠。无论村里林中,风吹不到,日晒不着,劳作的人们背着箩筐无声地来往,一派安宁静谧的景象,心头不禁艳羡这里居然拥有这样一方得天独厚的水土,营造出这样一座“世外梨园”。

  品味“农家乐”

  然而,古老的梨树不可抗拒地衰老了,它们的果子渐渐没有了市场,只有掉地下烂掉。

  随着时代的变迁以及人口的繁衍,传统的生产生活方式也潜伏着危机。虽然古老的梨林保存了下来,但它毕竟不能永远荫庇村民们。村里每人都有六分水田,粮食足够自给,包谷等粗粮种了做饲料养猪,再养上几头骡马驮运肥料和地里的收成,再在湖上打打鱼、外出打打工,家里又多了些收入,日子过下去没多大问题。可是,梨园村的老乡面临的不仅是要将自己的美好家园保护得像模像样,还得积极探索新的生产、生活方式。

  

大理的“宁静理的梨园世外静大“世外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