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美食

昆明人没有去过西双版纳的大有人在,如果是没有去过且还没有吃过傣味的话,就将会成为笑掉大牙的土冒笑话。所幸的是,对于一个没有去过西双版纳昆明人来说,我不仅吃过傣味,而且还称得上非常爱吃。

  我的“傣味”生涯是从昆都附近的“傣家竹楼”开始的。那次是一位思茅朋友介绍去的,准备兴致勃勃地尝试一把。这位思茅老兄可谓相当资深,在我对着菜单上诸如“喃咪、酸粑菜、水腌菜”等字眼一筹莫展的时候,他接过菜单,如数家珍地点起了“香茅草烤鱼、烤肉、柠檬撒皮”等酸酸辣辣的几道菜,当时的纯熟程度让我羡慕不已。果然,在“专业人士”的介绍下,这些菜色味道都非常可口,朋友大呼过瘾,从此就落下了好口傣味的“病根”。

  最爱吃柠檬撒皮,一碗干米线状米粉加上几片冷牛肉,再有一碗拌有傣族香菜、柠檬等多种调料的汤,二者调和,炎炎夏日之下,其酸酸的味道,可谓是避暑的极品。还有一种“苦撒皮”,味道有些苦,非常清凉,据说,一些吃傣味已进入“高深”境界的人士较为钟爱,而我一直未敢挑战。傣味的烤肉,也是必点之菜,没有仔细问过怎么烤出来的,但傣式烤肉的肉质非常香嫩,烤肉用净瘦肉的很少,以半肥半瘦居多,当然口味不腻。因为配烤肉的是一碗掺有柠檬、小米辣以及众多不知名的傣味野菜等做成的调料,肉质的香味配上调料的酸味,再腻的肥肉已变得美味异常。因此,烤肉每次都成为最早被“干掉”的菜。在广福路中段的一家傣味餐厅,我还曾经吃过用芭蕉叶子端上桌的鸡肉、猪肉,味道已经记得不是太清楚,但只看见那几个芭蕉叶子,就已全然勾起了吃的欲望。

  说到傣味,就不得不提到菠萝饭和泡露达。这两者不仅是我的,而且还是我周围至少3个以上朋友的最爱,每次想起来都会不禁悄悄地咽把口水。在品过多家的菠萝饭后,才发现菠萝饭原来不是那么好做,不是蒸得太干,就是蒸得太稀,又或者菠萝没有入味。综合比较,还是觉得“傣家竹楼”的味道较棒。菠萝较新鲜,而且糯米的松软正好,配上几粒花生,假如再用上紫米的话,那味道就简直没话说。

  发现泡露达,简直是个意外。因为它不是菜,严格意义上讲,它是一种冷饮。在昆都的“阮家傣味”,一次朋友刚来,就想起要点此物,却始终想不起来它的名字。因为这个名字实在是有些饶口,难以记忆,情急之下,冲到隔壁桌指着桌子上的那几杯冷饮说,就这个。那位点菜的

的酸吃傣傣味味的酸辣辣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