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美食

作者:哂

  傣味,就是傣族人的口味。作为我国56个民族大家庭中的一员,傣族仅分布在我国的云南省。因此,只有到了云南才能吃到正宗的傣味。

  最普通的傣味通常是以“酸”字打头的,这和傣族居住的热带、亚热带气候环境有关。炎热的气候下,一方面人的胃口不开,食欲不佳;另一方面新鲜食物也不易保存。傣族人因地制宜,索性利用炎热的气候把新鲜植物发酵变酸,但求酸得清新、酸得爽口,再辅之以红红的干辣椒面,一尝之下,倾刻间就把人的食欲全盘调动了。“酸芭菜”、“酸笋炖鸡”都是我们每吃必点的招牌菜,可惜吃到现在,我还是搞不懂“酸芭菜”在未酸之前叫什么菜。

  另一香脆类的傣味,象“草绑烤鱼”、“炸牛皮”也是刺激人食欲的佐餐菜。菜的原料和我们平时吃的差不多,做法则别具特色。象“草绑烤鱼”,鱼儿烤得连鱼骨头也又酥又脆,草儿却扌威然不断,令人对“先烤鱼后绑草”还是“先绑草再烤鱼”的程序难以捉摸。

  在原料普通、做法创新方面,“菠萝饭”可算又一典范。“菠萝饭”来啦!店小二总要呦喝一声。端上来的是一个放在白瓷盘里的实心菠萝。菠萝是没有去皮的菠萝,毛刺刺的样子,好像令人无从下手。其实只要你用手拿住顶部,宛如揭西瓜盖子一样一揭就可探见:嫩黄色的菠萝肉块块饱满,浅紫色的糯米晶莹透亮,果香米香缠绵回绕,不待入口,其秀色清香亦可餐矣!

  傣味中原料怪异的菜也是有的,不过昆明一般的傣味餐馆很少提供这类菜,因为敢于下筷的人很少。比如“油炸蚂蚁”、“凉拌青苔”,再比如一种自牛胃中取出的蔬菜,我们点过一次,但实在没有勇气品尝,所以连名字也没记住。

  从前昆明吃傣味最好的两家,一家是“翠湖老知青”,一家是在樱花饭店的后街,也不知现在怎么样了?

云南吃傣傣味南吃味——以以““酸酸””字字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