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宏美食

傣族的饮食具有独到之处而又富有特色。在人们心目中,往往把酸和傣族联系在一起,无酸不成餐已成了傣族的饮食习惯,“酸摆夷”的称谓便是由此而来的,以酸见长的傣味已成了傣族饮食文化中的一朵奇葩。
  傣家人认为,吃酸的心爽眼亮,有助消化,多吃酸的可以消署解热;吃甜的,能增加热量,解除疲劳;吃辣的可以增进食欲,预防伤风感冒;而吃生的,则可保证营养。傣家人还认为,傣味的酸,则要酸得爽口。如酸扒菜、酸腌笋、酸腌鱼、酸肉、酸木瓜煮牛肉、酸笋煮鸡、酸帕贡菜、碎汁腌菜等等都是傣味中富有特色的酸菜系列。
  要甜,则甜得出奇。傣家人喜欢吃西瓜、香瓜、麻苍蒲、菠萝、香蕉、芒果、黄泡等,有时还要在这些甜果中放上白糖,上桌当菜吃。
  要苦,则苦得有味。有的菜闻着苦,吃起来更苦,但越苦越有味,越苦越爱吃,傣家人视苦味为一道清凉解暑的佳肴。主要菜谱有:色鲜味美的撒撇、牛苦肠、鱼苦肠,还有当地特有的马蹄菜、帕锡介、莫吉利花、帕浪翁等等。
  要辣,则辣得过瘾。在德宏一带生长着冲天辣、小米辣、象鼻辣、花呆辣、灯笼辣等等,可说是辣中之王,而以辣味为作料烹饪的菜肴也是傣家人的一大饮食特点,蘸水碟少不了小米辣,烧牛肉丝、南纯秀、巴纯、肋纯都以辣为特色。
要生,则生得鲜嫩。傣家人认为,吃生的,味道鲜美,可口舒心。生猪肉、生牛肉、生鹿肉、生鱼、生蚂蚁等等都是在美味之列。
   除此之外,德宏傣族的烹调技术也很讲究,如:烤、炸、煎、煮、凉、蒸等等,可谓囊括了傣味烹任全法。
  烤菜有鸡、牛肉丸子和牛肉松、猪肉、鲤鱼和鳝鱼,全用一种清香宜人的山茅草包裹,内加各种香料蔬菜烤熟,味鲜,肉嫩,易嚼,营养成分基本上被保留了下来。特别是鳝鱼划成薄薄的小片,牛肉丸子插上坚韧的草根,让人不知何物,胃口大开。
  炸菜最奇最怪的要算青苔片、苦凉菜、酸芭蕉片、牛皮胶条,这是满汉全席、川粤苏闽菜里绝无的东西。
  煎的如青椒包肉。炒的是臭蒸鸡蛋,名臭实香,香中微有苦凉气,令人回味再三。煮的如酸笋鸡,那真是一道色香味美俱全,古朴、清淡、鲜香的美味。

上一篇:火烧猪 下一篇:傣家“疯”味
傣味品尝尝傣味酸酸甜甜苦苦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