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游记

2005年5月21日中午12:30,飞机终于飞临丽江的天空了。我把脸贴在密封舷窗上,贪婪的看窗外浮雕般大朵大朵的云彩。刚刚离开10天,居然有一种久别重逢的喜悦。
  
  丽江,如此俗艳热闹的名字,为何吸引那么多的灵魂在此徜徉?仅仅因为她的蓝得荒凉的天?雪山湖泊?呼啸而过的肆虐的风?古城小河里水妖头发般纠葛缠绕的水藻?
  
  丽江有着高原姑苏的美称,户户流水,家家垂杨。李白诗云:半壕春水一城花。四方街,古城的心脏,可能是世界上唯一具有自动冲刷系统的广场,它西高东低。一放西河水,通过在河面设置的水闸,河的水位立即上升,沿着波度漫过整个广场。满街的污尘弃物被一冲而净,归于中河送出城外,古道古市日日如新,可惜这个系统在古城修复过程中被毁了。
  
  在这迷人柔软的丽江,无数的异乡客在这里过渡,栖息,聚首,告别。人们享受的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与清新空气,动物,毒辣阳光,陌生人,有关的生活方式。白天的四方街不属于我们,而是属于那些大声吆喝着的来自祖国五湖四海的人潮。只有清晨和深夜里,当游人带着狂热和煽情散去,红灯笼懒洋洋地照着侍者们收拾杯盘狼藉,这时的丽江才显出了她的旖旎本色,酒吧街的杨柳岸,五花石板上一地的清冷月光,夜归的路人黝暗的影子,匆匆的脚步惊起古院里的犬吠,然后沉寂,只能听到潺潺的流水之声伴随着你的漫步。5月开始,满城的月季树都热热闹闹的开花了,层层叠叠,压折树枝,开得那么的肆无忌惮,不计后果,美得惊天动地,也不管谢了一地残骸。就这样,沉醉的夏天来临了。
  
  这时候的白天,可以骑着自行车到城外走走了。可以去束河,并不喜欢那里,已经被开发成公园了。但是喜欢去束河的路,两边的四野,池塘闪着碎钻的阳光,有人垂钓,雪山在远处静默。骑着车,一路漫歌过去,风把衣襟高高吹起,这种姿态象一只自由大鸟。
  
  也可以去玉湖,慢吞吞骑过去要3个小时,那是玉龙雪山下的一大片草原。6月里也是一片花海,带着狗过去,看它们在花从中跳跃奔跑,自己可以静静的躺在小湖边,在淡香中睡去,然后被狗热情的舔醒来。离雪山太近,经常会看到奇异的云洞。阳光象聚光灯一样从云洞里射下来一束,光柱中的树木或者老房子仿佛赤裸裸的站在舞台,清晰得如同海市蜃楼,就在眼前。这一路,可去白沙壁画,多为宗教人物和传说,常有佛道喇嘛三教并存的现象,为明代遗迹。还有玉水寨,在那能吃到高山雪水滋养的美昧红鳟鱼。
  
  虎跳峡,也是不得不提的炙热景点,分为上中下三段。早上从丽江坐公交车过去,中午11点左右就到上虎跳了,有兴趣和体力的人可以徒步。我记得那年我是9月

丽江下的的丽天堂堂下江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