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景点


  1993年7月,经国务院批准,思茅地区有了一个国家一类口岸,这就是澜沧江一泪公河中段思澜公路之间,距思茅市88公里的思茅港。这里是澜沧江上的第一港,是澜沧江一湄公河国际航道的水陆联运枢纽,已初具现代化港口的规模和功能,集商贸、造船、航运、加工、旅游为一体,港区面积6平方公里,有小橄榄坝、虎跳石、腊撒波、南德坝4个码头,思茅港成功举办过第一届边境商品交易会,吸引了众多中外客商前来考察、洽谈、交易,从这里沿江而下,可以抵西双版纳州府允景洪,下通泰国、老挝、缅甸三国交界的"金三角",仅420公里.是云南及大西南地区通向东南亚最便捷的水路通道,货物从这里出入境入东南亚、南亚,比绕道华南沿海出境可缩短运距3000公里,节省运费6成。旅游者从这里乘船出境,不但能饱览澜沧江两岸奇丽的自然风光,还可领略多姿多彩的民俗文化及地域风情。思茅港对岸即是澜沧县雅口乡下面况寨,在巨大的岩壁上,有元代整控渡摩崖;屑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游人可从港口乘船渡江上岸观赏。

  1995年2月,省诗词学会百余位诗家来思茅开诗词年会后,赴思茅港参观游览,写下了不少吟颂思茅港的诗词检联,有一首游澜沧江思茅港的七绝诗曰:"整控崖前港口雄,滇乡泰老一江通。往来边贸繁华地,友谊殷殷万古同。"另一首五律观思茅港曰:"曾知沧水险.惊此却波平。山伏云开阔,风微浪失声。神舟今渡客,元戍古屯兵,明智建新港,西南播胜名。"又一首思茅港之晨曰:"沧江孕育万年春,霞染浪花吻巨轮。喜我港湾升旭日,醒来酣梦是良晨。"已故云南省楹联学会陈桐源会长游览后题思茅港楹联曰:
  无量山前各燕舞,  澜沧江畔卧龙腾。

  另有一副题思茅港的楹联曰
  思茅港。吞畦云山万里,  整控摩崖廓清雾瘴千秋。

  自古以来;这澜沧江整控渡口,便是思普区通往西双版纳及缅甸、

澜沧沧江江思思茅茅港港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