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茶文化

在马来西亚时,一位马来西亚老茶人跟我讲了一个美丽的传说:茶始于公元前2737年。当时中国的皇帝神农氏,是一位渊博的学者和中草药专家,有一天,他在一棵树下憩息。这时一阵风拂过树枝,几片树叶随风掉落在正在烹煮的开水里。当神农氏饮下那锅水时,发现味道鲜美,饮后更感精力充沛,由此,茶便被发现了。

  在遥远的异国他乡,聆听着一位外国老人讲述中国的传说故事,我不仅觉得亲切,更深受感动。有人说,有华人的地方,就有茶香,茶也一直陪伴海外华人度过许多悲欢岁月。

  如今,马来西亚有很多老茶行,其中有的装潢淳朴自然,有的设计新颖华丽,有的古朴典雅……许多茶行都由华人来经营的。因为以前马来西亚茶叶主要依靠中国进口,在与中国的贸易中,海外华人又在语言及习俗方面具有优势,因此,就造成了目前几乎所有各大茶行都由华人经营的现象。中国茶不仅在这里落地生根,而且衍生了许多与茶相关的故事。

  老华人讲茶事

  “只要有矿场,就有茶香。”坐落在吉隆坡茨厂街的一家茶行的张老先生是本地一位知名的老茶人,大大小小的茶行都认识这位前辈。他品茶无数,与茶培养出一份不可言语的深厚感情,因而对于本地饮茶文化,也有深刻的了解。据说他开的这家茶行是马来西亚历史上最悠久的茶行之一。

  张老先生早年是随父母从中国广东来到马来西亚谋生的,这位年过八旬的老先生对我说:“我们茶行建立于1928年,刚开始是以做杂货为主的贸易行。还记得店里除了茶叶还卖烟草,有时祖父还做外汇交易。至于何年何月以茶叶作为主要商品,我可说不上来。”

  不过,根据他的儿子的翻查,他们是在1937年或更早注册成为有限公司,正式在本地从事贸易生意的。

  老人告诉我,现在交通方便,行销网络又广,不像早期的茶行,都是由老板自己一人四处招生意。早期,如果茶行规模大的,还能驾着车子到各州行销,一些小型茶行,都是踩着三轮车到附近的茶室兜售茶叶。当谈到祖先从三轮车到拥有一辆小货车的奋斗经过,老人感慨万千,百感交集。

  张老先生20来岁就随父亲进入茶行,他走遍大城小镇做生意,才建立如今庞大的行销网络。“当时都以赊账为主,大家都讲‘信用’二字。我们很多顾客都是传了好几代,可以说是世代相传。”老人兴致勃勃地告诉我,在上世纪80年代之前,中国处于封闭状态,若要与外国通商,就得靠一年两次的春秋广州交易会,而且所有物品都由国营机构掌管。

  “那时和中国人谈生意很难,还要排队才见到他们呢!”老先生笑着说,“现在情况倒转咯,是他们排队见我们。”这就是中国改革开放带来的经济现象。“我们当时并没有各自上中国大陆采购茶叶,而是由七间茶行组成一间称为貌畅的公司,作为总代表与当时的福建厦门茶叶进出口公司进行买卖。

人和马来来西西亚亚的的华华人和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