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景点


   提起腾冲县的和顺乡,许多人都会自然而然地想起一个成语:人杰地灵。这不是空泛的溢美之辞,而是实实在在的客观评价——作为滇西高原美名远播、历史文化内蕴十分丰厚的“华侨之乡”、“书香名里”,这里不仅拥有“在中国乡村文化界堪称第一”(张天放语)的“文化之津”和顺图书馆,还诞生了“天南一枝笔”李曰垓、杰出哲学家艾思奇、著名教育家寸树声等一大批出类拔萃的济世之才。“人杰”之誉,当之无愧。

  至于“地灵”,更是占尽风流,不但可说,而已可游、可赏,甚至可迷。

  来到和顺乡,游目四顾,可知这是一个“风水”十分奇妙的坝子。四围青山环拱:东翔来凤,南腾黑龙,西架马鞍,北擂鼓顶。很多人都知道这“凤”“龙”“鞍”“鼓”诸山的来历,那是清一色的火山。坝子中一江穿流,数溪萦绕。于是柳堤莲塘,鱼米常丰,居山面水,景色时新,一派钟灵毓的田园佳境。

  和顺乡的美,有自然的,也有人文的。前者当然是受赐于“地利”,而后者,仗的就是“人和”了。
和顺乡这副“画”最可人的一笔,当然是和顺大寨,寨子坐落在“南腾”之“黑龙”之麓,倚山临水,房舍鳞次。步入寨中,直街曲巷,石色苍苍;暖屋静院,户户书香。寨边三合河偕一条弯弯石径绾村弧形,路、河之交古榕间茂,石栏月台,随处可见,大有“临水见轩,遇

上一篇:龙陵县 下一篇:大树“杜鹃王”
和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