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景点

墨江县城南门外南,有一个人称"小翠湖"的公园.这就是普益公园,面积0.87公顷。普益公园建于民国22年(193),原先为清代社稷坛,暮春三月青苗会,官民盛集,以祈丰年。民国初年改建学堂。民国12年(1923)改各"普益社",内设 "臣尧图书馆",置"万有文库"。民国16年(1927),倡建 "惠贫义仓",由邑内殷实户认捐稻谷525石,按年入仓,以备赈灾。民国21年(1932),将社前文庙十亩公田辟作体育场。次年,政体育场为公园,园起堤塘、紫薇环绕,植编沿堤,或方块,或成拱门,红梅碧桃,冬樱海棠、翠柏交错,有草亭、石桥、鱼池、荷柳。新中国建立后多年作过修缮;1983年冬.县人民政府拨款10万元大修扩建。1984年11月墨江哈尼族自治县成立五周年前夕竣工,建有联珠阁、双依亭、水月楼、三潭印月、水上长廊、工人俱乐部、大门、后门等。

  1989年由县总工会新刻挂楹联16副和匾额,公园大门楹联曰:"普天丽日滋地利;益世清风孕人才。""喜客来亭"楹联曰:"岸柳依依送客去;池荷袅袅迎君来。""双依亭"楹联曰:"洛奇洛耶泉下永遇乐;扎斯扎依江边长相思。"联中说了两个哈尼族传说中的英雄神仙。"联珠阁"检联曰:"天地有情,积联珠九叠,紫气常留邑镇;日月多意,照阿墨三江,春色水住芳园。"后门检联曰:"金乌西坠矣打合依么;玉兔东升今夺科腊司。"联中末尾用了两句哈尼语,前者说"回家去了"!后者说"等一等。"美丽的景致迷人啊!

翠湖墨江江小小翠湖普普益益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