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茶知识

多年前,填报大学志愿时,江用文填上了茶学专业。没想到,他的生活就这样和茶结下了不解之缘。饮茶,品茶,读茶,他的工作,更成为他的生活。

  江用文是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在“茶都”杭州研究了20多年茶,在他眼中,杭州人爱喝茶,但在健康饮茶上,却存在误区。他想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给大家讲讲怎么喝茶,让爱茶的杭州人更懂茶。

  茶叶冲泡不过三次

  车子驶入云栖路,漫山遍野的茶园,一下子将都市的喧嚣抛在脑后,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就隐藏在这一片茶园中。这里就是江用文工作的地方。

  泡上一壶西湖龙井,鲜绿的茶芽在沸水中优雅地跳舞,清香四溢。“这是我一天中的第二壶茶。”

  一天三壶茶,江用文每天雷打不动的习惯。“吃过早餐,一杯茶下肚,头脑清晰,浑身舒服。有时急着出去开会办事,一定要随身泡壶茶带着。”

  很多白领一到办公室,泡上一壶茶,一直要喝到下班为止。在江用文看来,这样的喝茶方式,三杯下肚,后面的基本上就是在喝白开水了。“冲泡三次后,茶叶里大约90%的可溶性成分差不多就被浸出了,再泡下去,茶汤里的茶多酚、芳香物质、维生素、蛋白质之类的有效成分就很少了。”江用文喝茶,泡过三次之后,一定要倒掉换茶叶重新泡。

  空腹喝绿茶很伤胃

  江用文专门研究茶叶的加工。“绿茶、红茶、乌龙茶,各种茶叶的差别,主要就在于加工工艺。因为加工工艺的不同,不同种类茶的口感、营养成分都会有很大差别。”

  绿茶属于“不发酵茶”,这种加工方法,最大限度地保留茶叶中的多酚类物质。茶多酚是个好东西,能够抗氧化、抗辐射、抗癌、抗衰老、降血糖、降血脂,可茶多酚的含量过于丰富,也会成为一把双刃剑。茶多酚具有收敛性,对胃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如果在空腹时喝,刺激性更强。“很多人起床后,会先泡杯绿茶清清肠胃,这样的习惯,长此以往,会伤到胃。”

  起床后如果想喝茶,不妨将绿茶换成红茶。红茶经过发酵烘制而成,茶多酚在氧化酶的作用下发生了酶促氧化反应,茶多酚的含量减少了,对胃的刺激也随之减少。不仅如此,这些茶多酚的氧化产物能帮助消化,还有养胃功能。“经常饮用加了糖的红茶,加了牛奶的红茶,能保护胃黏膜,治疗胃溃疡。”

  黑茶、乌龙茶减肥效果最好

  绿茶、白茶偏寒,红茶偏温,乌龙茶、黑茶和黄茶介于绿茶与红茶之间。茶叶也有药性,根据个人体质、季节气候的变化选茶,喝茶才更能喝出健康来。

  体质偏热,手足心热、容易上火便秘的人,要多喝绿茶和白茶,绿茶比如浙江的西湖龙井、开化龙顶,白茶比如福建的白毫银针、白牡丹。体质偏寒,冬天手脚冰凉、容易腹泻的人,可以多喝红茶和花茶,比如安徽的祁门红茶、云南的滇红。身体肥胖的人,多喝茶能减肥,减肥效果最好的是黑茶和乌龙茶。体质弱的老人和脾胃虚寒的人适宜选择性温的茶,比如红茶、普洱茶。

  另外,夏天适合喝绿茶、白茶,有利于消暑,冬天适宜喝红茶或重发酵的乌龙茶,春秋季宜饮乌龙茶和花茶。从气候来讲,炎热地区的人适宜喝绿茶,而北方寒冷地区的适宜饮红茶。

  “冬天喝红茶暖胃暖心,但很多人对红茶味苦、色重的口感觉得不习惯。”要让红茶变得清淡点,其实很简单,可以通过茶叶用量和放水量来调节。一般人放3-5克茶叶就可以,口味淡者放得再少些,保证茶和水的比例为50∶1。放3克红茶,用150毫升水来冲泡。“红茶不适于放凉饮用,那样会影响暖胃效果,时间放置长了还会降低它的营养物质。”

  培养饮茶习惯从四岁开始

  在年轻人的饮品选择中,喝茶正在被喝咖啡、喝雪碧、喝可乐取代,即便喝茶,也是茶饮料,加了大量的香精、甜蜜素,茶多酚等营养物质却少得可怜。

  “茶是最健康的饮料。如今,日本已经提出一天一杯茶,从幼儿园开始,培养孩子每天适量饮茶的习惯。”人们一直坚持茶叶中含有咖啡因,应避免给孩子饮用。其实,从四岁开始,就应该慢慢培养孩子的饮茶习惯。小于四岁,孩子的中枢神经系统发育还没完善,茶中的咖啡因会影响孩子的神经发育。而幼儿时期又是孩子口味形成的重要时期,如果此时他们习惯了雪碧、可乐的甜味,以后就会无法适应茶的清淡。因此,四岁是培养孩子喝茶的最佳时机。给孩子饮茶,茶叶量要减半,一次在1.5~2克,不要给他们喝浓茶。浓茶含有较多的咖啡因,会使孩子过度兴奋,不利睡眠和专心学习。

  年轻人习惯了喝口味重的咖啡可乐,要培养起饮茶习惯,需要循序渐进。“建议从喝乌龙茶开始。”绿茶含有较多的茶多酚,口味比较涩,而红茶的口味又偏浓,乌龙茶属半发酵茶,介于绿茶和红茶之间,口味温和,芳香浓郁持久。“习惯了乌龙茶后,再尝试绿茶、红茶、普洱茶,你会慢慢发现,生活中再也少不了茶。”

国人中国文:喝茶江用用文:中人应应该该四四岁岁开开始始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