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风俗

  兔年春节,利用七八天的假期,下了个决心,携家人赴云南丽江实施了梦寐已久的秘境之旅。

  游丽江,这可是一次令人刻骨铭心、感慨万千的旅行。

  丽江进出四天,临别时当地人问我如何看待这方土地,我的回答是:我到过中国几乎所有名胜名迹旅游胜地,我亦去过国外不少地方,比较而言,我认为丽江的旅游不仅在中国,在世界上也是一流的。何以见得?理由是,这里五大旅游资源并存:有长年不化的雪山,一望无涯的原始森林,清渠环绕的小镇古城,风情万端的纳西民俗,神秘悠久的东巴文化。

  固然,要到雪山森林,中国东北长白山、新疆天池似乎也有,但它们远在北方,而且是远离人类聚居的地方。另外,它们虽有自然,却无如此丰富的民俗。而丽江的雪山,位于地球北纬最南端之地,且紧靠丽江古县城,就如一位神秘的山神保佑着人们。

  要说古城,中国有姑苏古城,国外有威尼斯,还有已被火山所吞噬又挖掘出的庞贝古城。但是,前者年代不够久远,且风貌也随时代变迁;而后者只是一个无人居住的历史遗迹,一座死—城。它们虽有能与丽江古城相匹敌的建筑,但却没有世代居住在古城中繁衍相传、保存古老习俗的居民,没有衬托出这古城的奇特大自然景观和历代相传的神秘民族文化。所以说,丽江古城是一座活着的古城!难怪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不远万里前来游览。最近经联合国有关机构反复甄别,在中国现有的90多座名城中,唯独丽江获全票通过被授予为“人类文明遗产”保护单位的殊荣。

一座座活活着着的的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