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茶知识

  好的普洱茶可以具有许多细腻微妙的香气物质,在香型上主要分为:兰香、枣香、荷香、樟香。

  1、樟香:云南各地有高大的樟树林,这些樟树多数高达一、二十余丈,在大樟树底下的空间,最适合普洱茶的种植生长,大樟树可以提供茶树适当的遮荫机会,在樟树环境下可以减少茶树的病虫害发生。更可贵的是普洱茶树的根,与樟树根在地底下交错生长,使茶叶有了樟树香气。同时樟树枝叶也会散发樟香,茶树更直接吸收了樟香气,贮存于叶片中。

  2、荷香: 采摘云南大叶种茶叶幼嫩的芽茶,经过适当度的陈化后发酵,好的幼嫩的芽茶去掉浓烈的青叶香,自然而留下淡淡的荷香,荷香属于飘汤茶香。

  3、兰香: 新鲜的普洱茶青那股青叶香,经过长期陈化后,由青叶香而转为青香,那些种植在樟树林下的茶树,得到樟香的参化,樟香较弱者而融合青香成为兰香,兰香是普洱茶中最珍贵的茶香。

  4、枣香: 只有生长在植被非常茂盛,经常云雾缭绕而且有野生枣树的环境中的茶树才能产生这种香气,由于经常有落叶,久而久之形成了天然肥料,茶树根系吸收了这些肥料,加上茶叶吸收雾气,于是茶叶形成特殊的枣香气。

  如何分辨普洱茶陈期

  普洱茶属于越放陈旧越好的茶类,因此现今有人以标榜普洱的年限为荣,追求年限长久的普洱茶,普洱茶这就涉及到如何辨别普洱茶陈期,以下的方法仅供普洱茶爱好者参考:

  1、1950年之前--这个时期称为"古董茶",如百年宋聘号、同兴贡饼、同庆号、同昌老号、宋聘敬号。通常都有一张糯米紙,印上名称,就是"內飞"。

  2、1950年~1968年--所谓"印級茶品",也就是包裝紙上,"茶"字以不同顏色标示,紅印为第一批,綠印为第二批,黃印为第三批。

  3、1968年之后--此叶茶饼包装不再印上"中国茶公司"字号,改由各茶厂自行生六,统称"云南七子饼"。如雪印青饼、73青饼、大口中小绿印、小黃印等.......。

  如何品出普洱茶的新鮮

  1、从香气辨別普洱熟茶因为是经过渥堆,所以会产生一股熟味。一般只有十年陈期以內的干仓熟茶(依传統说法,未曾霉变过的茶品為干仓茶),可以从茶表面闻出一股熟茶味。约在十年至二十年左右,那股表面熟茶味已經消失,则可从茶汤中感觉出熟味香。一九七三年间由紧茶的材料改做成的第一批熟砖茶,称之为73厚砖茶,至今已经二十多年了,无论从型茶或茶湯,都再也沒有熟味感觉,卻有一股沉香。沉香是由熟味,经过长期干仓陈化而转变过来最好的熟茶茶香。熟茶味、熟味和沉香是最直接而有效分辨生茶和熟茶的方法之一。

  2、从汤色辨別干仓的普洱生茶茶汤是栗紅色,接近重火乌龙茶汤色,即使是陈年的生茶,比如已经有八、九十历史的龍马同庆老号普洱茶,它的茶汤顏色只略比五十年的紅印普洱圆茶的茶汤深一些。而熟茶的茶汤顏色是暗栗色,甚至接近黑色。所以在現代的茶种分类中,將普洱茶列为黑茶类,是因普洱熟茶的汤色有关的。

  3、从叶底辨別干仓的普洱生茶叶底呈栗色至深栗色,和台湾的东方美人茶叶底顏色很相似。叶条质地饱满柔软,充满新鮮感。一泡同庆老普洱茶的叶底,可以显现出百年前那种新鮮活力。普洱熟茶的叶底多半呈现暗栗或黑色,叶条质地干瘦老硬。如果是发酵较重的,会有明显炭化,像被烈火烧烤过。有些较老的叶子,叶面破裂,葉脉一根根分离,有如将干叶子长期泡在水中那种碎烂的樣子。但是,有些熟茶若渥堆时间不和,发酵程度不重,叶底也会非常接近生茶叶底。反之,也有些生茶在制作程序中,譬如茶青揉捻后,无法立即干燥,延误了较长时间,叶底也会呈現深褐色,汤色也会比较浓而暗,跟只是轻度发酵渥堆过的熟茶是一样的。

  普洱茶的味道

  普洱茶常有甜、苦、涩、酸、水、无味等以上数种的味道,这些味道可能单独存在某一泡普洱茶中,也可能同时有多种味道共同并存。其中甜是普洱茶品茗者所梦寐以求;苦和涩本来就是茶叶特有的味道,尤其老茶手多半喜欢有适当的苦涩味道;酸味和水味却是大家所不喜歡,普洱茶应尽量避去酸、水的味道;至於无味虽并不是味道,但是习惯性将淡而无味视为普洱茶的味道,也是无味之味了!

  1、甜甜味不仅是小孩儿童喜欢,成年大人也都会对糖而垂涎。但是浓糖甜膩,往往使人又爱又怕,然而茶中的淡然甜意是那么清雅,不仅健康无害,还可以满足心中一时对甜味的饥渴,同时由于淡然甜意,更将普洱茶品茗提升到艺术境界。普洱茶属于大叶种的茶叶,成份相对的就很饱和浓厚,经过长期陈化、苦和涩的味道因氧化而慢慢減弱,甚至完全沒有了,而糖份仍然留在茶叶中,经沖泡后,慢慢释放于普洱茶里,而有甜的味道。

  上好的普洱茶,越沖泡到后面,甜味越來越浓。在普洱茶的行列中,紅莲圆茶和圆茶铁饼,本来是用同一批普洱茶为原料,但不同的制造方法,这两种茶都有蜂蜜的甜味,是其它普洱茶所不及。我们普洱茶品茗的愛好者,深深体验到,只有以生茶茶青制造成的普洱茶品,其茶汤中的甜味,为纯正清雅,也最能代表普洱茶的真性,而普洱茶的甜味,都以老树乔木茶青,生茶而干仓陈化的最好,最能表現甜味。

  2、苦苦本是茶的原味,古代称茶为苦茶,早已得到了印证。最早期的野生茶,茶汤苦得难以入口,经过我们的祖先长期的培养,由野生型茶树到过渡型茶树,才变成为今天的栽培型茶树。虽然这是一连串植物生理学的演变过程,然而站在品茗的立场角度,我们比较关心的是由难以入口的苦味,而逐漸苦味淡薄,乃至於平常人能以饮用并视为美味珍品。先苦极后才能回甘,并带給普洱茶品茗者,那种真道的启示。普洱茶之所以会有苦,是因为其中含咖啡鹼,茶所以能提神醒目,就是因为这些咖啡鹼,对人体神经系統引起了兴奋作用的效果。真正健康的普洱茶品茗,并非透过苦味去求得提神醒目,而是从略带苦意的茶汤,达到回甘功效。以比较幼嫩等級的茶青所制成的普洱茶,都带有苦味。如有荷香的白针金莲普洱散茶,或者现在生产比较高档幼嫩的普洱茶,都带有苦味。至於对苦味的处理,都是以沖泡方法来控制。同时也视各品茗者对苦味的接受程度,而泡出适当的苦味茶汤。

  3、涩常听说不苦不涩不是茶,其实陈化六、七十年以上的陈老普洱茶,已经不见苦涩了。沒有了苦涩,而仍然能表現其它茶味道的茶品,一般都被称为好茶了。普洱茶有口感比较強的阳刚性普洱,有口感比较温顺的阴柔性普洱。哪些剛性的?哪些是柔性的?就是以其苦涩的程度而定,是最具体辨別方法。茶的涩感是因为含有茶单宁成份,普洱茶是大叶种茶青制成的,所含的茶单宁成份比一般茶叶来得多所以新的普洱生茶十分浓郁,也是涩的口感特强。适当的涩感對品茗者是可以接受的,因为涩会使口腔內肌肉收敛,而生津作用。涩可以增加普洱茶汤的刚强度,也满足口感较重的品茗者。依据我们品茗者的经验所及,生产在云南中部,在孟库、孟弄和风庆一带的普洱茶,是属于苦底的。沖泡苦味和涩味都需注意其技巧兴个人接受度。

  4、酸和水酸味和水味都是普洱茶不好的味道,当然在普洱茶品茗时不希望有酸、水味出現。茶叶制作不良或存放不好,都可能形成有酸味。這些带有酸味的普洱茶,每每经过三、五开沖泡后,有的酸味会逐渐減少。酸味是品茗者不愿意接受到的味道。它代表了茶品的低劣。一般新鮮的茶叶制作,如果在走水的程序处理不好,也会形成茶叶有水味。而普洱茶为什么会变成有水味?却沒可靠的资料佐证。现在生产的那些比较轻度发酵普洱砖茶,多半是有水味的。水味帶給人稀弱败坏而不新鮮的感觉,也是普洱茶品者所排斥接受的。

  5、无味大多数的普洱茶品茗高手,都公认无味之味,是普洱茶的最极品。这可能与贮放陈化的年份有关,一百多两百多年陈期的金瓜贡茶,其评语的是汤有色,但茶味陈化、淡薄。无味之味有著十足的禅境,此种无比高尚境界,在数百种茶中,恐怕只有普洱茶所独有了。虽然普洱茶茶道是参化道家的真道,但同時也处处充满禅机。

云南普洱的香南普香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