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茶文化

新制生茶从原料到初加工工艺,如果做得都好,那是给今后的转化提供了物质基础,这是一款普洱茶优良品质形成的内因。我们知道在事物的变化发展中“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外因一定要通过内因才起作用”,所以内因是决定因素。我为什么把六七年以内的新生茶称为“蝌蚪”而不称其为小鱼只有蝌蚪才有可能变成青蛙嘛,无论外界条件多好,小鱼是变不成青蛙的。蝌蚪就是内因!

  那么,我为什么不提倡普通茶友大量地喝新生茶?一是新生茶作为普洱茶来讲,还不是最后定型的成品,只是初加工茶,其刺激性并不适口,还要经过一个相当长的存放陈化的深加工过程。新制生茶在好的原料与正确工艺下,仍要在南方较合适地区合适地存放五年以上,才能看出其转化的端倪;二是新生茶品种相当多,作为试茶当然是可以的,但是真正具有对新生茶试茶能力的人不多,肯定不是普通茶友;三是即便你试出某款茶有继续存放的价值,又能怎么样?作为普洱茶来讲,后期存放陈化的过程复杂而且漫长,非一般普通茶友所能控制,尤其是生活在北方较干燥地区的茶友。(所以,我一直非常羡慕生活在广东地区的茶友茶商,他们真是得天独厚啊!)四是广东地区的茶友茶商也要冒若干年后喝茶风尚与口感变化的风险。

  大家不知道注意到了没有,在比较权威的《普洱壶艺》华山论茶栏目中,所涉及的茶品基本都是03、02年以前的茶品,随着时间的推移,我相信会出现04、05年的茶品,但是至今没有出现当年或者近两三年新制生茶拿来让专家们审评的情况,呵呵。

  我注意到,各地茶友在玩茶的过程中都具有不同的个性,也有不少圈子在玩新生茶、玩极品纯料,观点极端的朋友甚至否定88青饼和8582的真实性。面对这些情况,我一般都是笑笑,毕竟大家都是爱茶的,都在喝着茶,都在丰富着我们的茶文化,滋养着茶产业,只是站的角度不同,喝的茶不同。

  刚才,我查了一下百度:“共性指不同事物的普遍性质;个性指一事物区别于他事物的特殊性质。共性和个性是一切事物固有的本性,每一事物既有共性又有个性。”“共性决定事物的基本性质”--我们谈普洱茶就首先要把对象的共性也就是基本性质搞清楚;“个性揭示事物之间的差异性,个性体现并丰富着共性。”--有人喜欢大益,有人喜欢下关;有人喜欢饼,有人喜欢沱。这些都是个性。共性是建立在个性的基础之上的,但是,如果你喝的压根就谈不上普洱茶,那么你的个性就构成不了普洱茶的共性。过上五六、七八年,你开始喝当年存下的茶了,可能你就开始为普洱茶的共性作贡献了。

  当然,抛开普洱茶这个小概念,从茶这个大范围来讲,你只要喝的是有益无害的新生茶,你仍是有个性的,只是,那可以称云南茶但并非普洱茶。

普洱的内就普内因因与与外外因因、、共共性性与与个个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