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茶文化

普洱茶是云南特有的、具有千年历史的名茶。普洱一名源于云南普洱府,普洱为哈尼语,普是寨子,洱是水湾,普洱即水湾大寨,清代赵学敏1765年著《本草纲目拾遗》上有记载。



  云南是人类最早的发祥地之一。热带、亚热带优越的自然条件使古人类的食物来源偏重于采集业,因此人们对大自然中各种植物,包括茶的认识较为深刻。经考证,早在2100多年前,罗平、师宗一带已进行了野生茶树人工驯化栽培。据傣族贝叶经中记载,在1700多年前的东汉时期,云南已进行茶树栽培。

  著名历史学家方国瑜指出,“西双版纳产茶的记载始见于唐代。樊绰《云南志》卷七说:‘茶出银生城界诸山,散收无采造法。蒙舍蛮以椒姜桂和烹而饮之。’宋代李石《续博物志》卷七也说:‘茶出银生诸山,采无时,杂椒姜烹而饮之。’”。

  方先生还说,所谓银生城,即南诏所设“开南银生节度”区域,在今元江、镇沅、景东、景谷以南之地。产茶的“银生城界诸山”,在开南节度管辖界内,亦即在当时受着南诏统治的今西双版纳产茶地区。

  西双版纳产茶,因此当地的茶叶贸易发达。元代李京《云南志略·诸夷风俗》金齿百夷(即傣族)条说:“交易五日一集,以毡布茶盐互相贸易。”明万历《云南通志》卷十六说:“车里之普洱,此处产茶。有车里一头目居之。”明朝已在普洱设官经营茶货,可见茶叶市场在普洱,由此运出,所以称普洱茶。

  普洱茶的长足发展时期是明代。明朝大力开发云南,云南经济快速发展,云南少数民族文化与汉文化有了广泛交流,蒙氏“晒青紧压茶”在云南大普及。明朝谢肇淛的《滇略》有了“土庶所用,皆普茶也,蒸而团之”的记载。所谓“普茶”即“普洱茶”,这是万历末年(1620年)普洱茶成为一个名词见于谢肇淛的《滇略》一书。普洱茶内销在天启年间(1621年-1627年)达400担左右。

  清朝初年,普洱茶在京城宫廷内外普遍受到欢迎,获得好评。《普洱府志》上记载了这一盛况,“普洱茶名重京师”,“誉享京华”。1659年始,清政府把普洱茶列入贡茶案册,并在普洱府设立茶局,在思茅厅设加工贡茶总茶店。《普洱府志》记载当年生产普洱茶的盛况:“普洱所属六大茶山……周八百里,入山作茶者十余万人。”普洱贡茶分团茶、芽茶、蕊茶和茶膏四个种类,其中芽茶又分女儿茶等7个品种,团茶分为5种品牌。茶局为专管贡茶验收、打包、压印花、装马驮、安排护送押运。

  普洱茶的大发展,始于19世纪末,云南全省茶叶销售达1500吨。此时滇西其它地区也普遍种植了大叶种茶。由于大叶种茶苦涩味较重,耐泡,为藏族同胞喜爱,滇茶销往西藏的数量逐年增长,1940年达4万余包。

  普洱茶相当数量是销往南亚和东南亚。古丝绸之路上运茶的马帮,也络绎不绝。清初以来普洱茶大量行销国内外,与蒙顶、武夷、六安、龙井并美。最盛时有5万多骡马,来往于普洱、思茅,将茶运往缅甸、泰国、越南、印度等国。

  20世纪50年代以后,普洱茶的种植水平和生产工艺有了快速的发展,但销售市场主要在国内。1993年4月,首届中国普洱茶叶节和中国普洱茶国际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古茶树遗产保护研讨会在思茅举办,普洱茶紧闭的大门打开了,普洱茶的名声大振!2005年春天,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召开了云南省茶叶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了加快发展云南茶叶产业,将“云茶”打造成继“云烟、云药、云花”之后的又一优势产业的发展战略,产值超100亿元的目标。2007年1月21日,国务院批准同意将思茅市更名为普洱市。普洱市隆重推出了“以弘扬丰富普洱茶文化为宗旨的第一本普洱茶专业期刊”《普洱》,同时推出《普洱茶丛书》。

  自然的普洱

  普洱茶集山水之灵气,佳木之幽香。

  云南是茶树的起源地之一,大茶树有野生茶、过渡茶和栽培茶,它们或单棵独立,或成片成林,分布滇南、滇中、滇西,分布之广、数量之多,年代之久,树形之高大,举世无双。

  著名历史学家方国瑜在《普洱茶》一文中指出,清朝阮福的《普茶说》中记载:“所谓普洱茶者,非普洱界内所产,盖产于府属思茅厅界也。厅治茶有六处:曰倚邦,曰架布,曰嶍崆,曰蛮砖,曰革登,曰易武。”这就是所谓六大茶山,以倚邦、易武最著名。此外版纳的佛海、景谷等处的茶叶也集于普洱,都称为普洱茶了。

  清《思茅志稿》中记载“茶树王”一节,记云:“其治革登山有茶王树,较众茶树高大,土人采茶时,先其酒礼祭于此。”此树今虽不存,但在勐海、思茅先后发现古茶树林,勐海南糯山有树龄800余年栽培型茶树,高9.8米,主杆直径1.58米。澜沧邦崴过渡形大茶树,高11.8米,主杆直径1.14米,树龄在千年以上。勐海野生茶树林,有一棵高32米,因大风吹折,至今尚存15.3米的树干,基部干茎1米多,树龄约1700多年。

  高山云雾出好茶,普洱茶叶香天下。普洱茶出产于茶树原生地的澜沧江两岸的深山密林中,这一片红土地土壤肥沃,日照足、雨量充沛、雾气浓厚,天然林区无污染,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孕育出独特的普洱茶。

  1940年,西双版纳佛海师范学校李拂一校长讲普洱茶独特的生态环境时说:勐海坝子地势非常复杂,到处岗峦起伏,层崖叠嶂,幽谷坡塘,峰回路转较为多样,平均海拔达1300米,冬暖夏凉,属亚热带气候。又因佛海及临近的坝子和茶山都沿澜沧江边山连山、水连水,原始森林、植被保护良好,独特的自然环境形成了独特的气候,每天上午10点以前,大雾弥漫千山万壑,云蒸雾润,湿气凝重,雨露滋养茶,茶树根深叶茂。由于天时地理的独特,云南澜沧江流域成为盛产普洱茶的经济特区。

  提起普洱茶,人们首先想到古代就有名的“六大茶山”,即倚邦、攸乐、莽枝、蛮砖、革登、曼撒(含易武)。檀萃在《滇海虞志》中提到六大茶山面积时,用了“周八百里”来形容,这表明这六座茶山是连成一片的,全处于澜沧江以北,这些茶山为云南早期普洱茶生产的发祥地。

  民间有一个传说,三国时孔明带兵经过勐海南糯山石头寨,士兵不服云南水土生病,有的患了眼疾,孔明让士兵摘茶树叶煮水喝、洗眼睛,茶叶不仅味美,还可治病。从此以后,当地群众将外形似孔明帽的南糯山改名为孔明山。海拔1788米的孔明山森林茂密,怪石嶙峋,生长着成百上千种珍稀植物。登临山顶远眺,攸乐、革登、蛮砖等六大茶山尽收眼底。林中古野生茶树成林成山,谷里清泉、小河蜿蜒流淌。

  攸乐山东西长75公里、南北宽50公里,在今景洪市基诺乡境内,居民中90%是基诺族。明朝末年种植,留存至今的茶山仍有2000多亩,茶树直径均在80公分以上。21世纪的今天,近20年来,已新植茶园5000多亩。

  今勐腊县象明乡的革登茶山,东连孔明山,与攸乐山隔江相望。祭古茶树的碑随处可见。革登山茶属大叶种型,茶芽粗壮,满披银茸。莽枝古茶山麓,有一块“永远奉守”的大石碑,记录着古六大茶山昔日的盛况。这里牛滚塘街,是外地生意人交易茶的中心地。蛮砖茶山早在清乾隆年间,茶产量在1000担以上。经过数代人的精心养护的茶山,你很难见到岁月的流逝,掩映在原始森林中的茶林,仍然那么生机勃勃,仍产茶万担以上。曼撒、易武茶山,大多土质为紫色沙岩、紫色沙页岩,是大叶种茶理想的生长地,这里产的普洱茶叶芽宽大、肥硕、结实,被称为是雄性之美的代表。易武镇车氏家族的世祖车顺来创办了“车顺号茶庄”。1837年,车顺来经考选成为贡生。是年,为报皇恩,向朝廷敬献“车顺号茶”。道光皇帝品后大悦,称赞此茶“汤清醇,味厚酽,回甘久,清心脾,乃茗中之瑞品也”,书“瑞贡天朝”赐车顺号茶庄。南糯山平均海拔1400米,年降雨1500-1750mm之间,平均温度16-18℃,年雾日126天,土壤土层深厚,是普洱茶生长的理想之园。现在的南糯山是全国知名的普洱茶产地之一。

  勐库大雪山,位于临沧市双江县,勐库镇是国家级有性系茶树良种勐库大叶茶的原产地。2002年12月,中科院茶研所、中科院昆明植物所、云南农大茶研所等单位专家,对大雪山两平方公里野生大茶树进行研究,又发现新的野生茶树物种,已成为省内外引种的新基地。景迈茶山有一片上千年历史的万亩古茶园,位于普洱市澜沧拉祜族自治县境内,属布朗族祖先种植。邦崴茶山也位于澜沧拉祜族自治县境内,1993年4月,在这里海拔1990米的地方发现了一株改写世界茶叶演化史、填补茶树从野生到栽培之间空白的千年过型古茶树。4月15日香港《文江报》报道:“世界茶叶原产地,专家认定云南思茅”。同一天,泰国《新中原报》载:“云南是世界茶叶发祥地”。《人民日报》也作了报道:“澜沧邦威过渡型古茶树已在世界上闻名,它已成了世界茶树原产地的座标和‘活化石’,它的存在和发现,解决了一个多世纪以来‘茶树原产地在印度还是中国’的问题。”

  生活的普洱

  自古以来,生活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千百年来,茶在人们的生活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

  唐朝人樊绰在《蛮书·云南管内物产第七》中写道:“茶出银生城界诸山……蒙舍蛮以椒、姜、桂和烹而饮之”。云南人喝普洱茶,古人叫“吃茶”。至今云南不少民族“喝油茶”,都是把大米用油炒成焦黄,再放进普洱茶、大麻子、苏麻子、盐一起煮食,也叫“吃油茶”。藏族、纳西族、普米族等少数民族喜爱喝的酥油茶,更是讲究,将酥油和普洱茶放在土罐中一起煮,之后倒进茶筒内,再加上牛奶、核桃仁、大麻子面、芝麻酱一起搅匀,吃起来香、润、滑、温热俱全。千百年来,云南、西藏等地各族群众生活离不开普洱茶。

  普洱茶在全国人民的生活中的影响是逐步扩大的。明朝以后,人们对普洱茶养生保健效果得到逐步认识,清代的《红楼梦》中就记载了普洱茶有消食保健的功效。当时亲朋好友相聚,焖一罐普洱茶成为一种时尚。古代的《本草纲目拾遗》和近代的《物理小识》等科技著作都有了普洱茶的有关记述。

  千百年来,普洱茶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皆因茶质优良。同时普洱茶的独特风味,与其有自然

文化历史印象发展普洱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