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景点

一、 优美的自然景观:
 西有苍山十九峰如屏风耸立,东有250平方公里的洱海像镜面展开。山海之间田畴万顷,白族村庄星罗棋布。崇圣寺三塔旅游区,就座落在这如诗如画的名山胜水之间。

  

二、千年古塔崇圣寺三塔
始建于唐、宋(南诏、大理国)时期的崇圣寺三塔可谓千古奇观,距今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为崇圣寺五大重器之首,前一后二,呈等腰三角形排列。大塔居前,又名千寻塔,全称“法界通灵明道乘塔”,始建于南诏国劝丰佑(公元823-859)时期,为16级密檐式方形空心砖塔,典型的唐塔的建筑风格。前有石砌照壁,照壁上嵌有明万历11年(公元1583年)黔国公沐英之孙沐世阶手书的“永镇山川”四字。南北小塔,在大塔西南,西北角,始建于南宋绍兴年间(公元1131-1162),即大理国段正严(段誉)﹑段正兴执政时期,为八角形11级楼阁式空心砖塔,为典型的宋代佛塔建筑风格。

 

崇圣寺三塔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历史文化名城、全国优秀旅游城市大理的标志和象征,是大理国家级旅游风景名胜区的重要人文景观,也是中国南方最古老,最雄伟的建筑之一。三座塔变化中有和谐,对立中有统一,互相依衬,浑然天成,背后是终年积雪的苍山,前面是碧波荡漾的饵海,与“玉洱银苍”浑然一体,展现出一种自然、典雅的东方美。


三、唐、宋文物:
出土文物展馆中展出有1978年至1980年,对三塔进行自明嘉靖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维修,维修时出土南诏、大理国时期的珍贵文物,有680多件,是迄今所发现的南诏大理国时期文物最为丰富、最为重要的一批,为中外文物界所瞩目。展出的写经、经卷、法身舍利、三塔的金模型、青铜镜、玉石和水晶佛像等等,把人们带入了历史的长河,须臾之间,便上溯了一千年,看到了盛唐时期洱海地区兴旺发达的经济和灿烂的文化,为研究南诏、大理国时期的政治、经济、文化、佛教艺术提供了极为宝贵的实物资料。


 

四、诸天风雨一楼钟:
 1997年根据史料重铸的南诏建极大钟为典型的佛钟,是古代崇圣寺的五大重器之一,钟体分为上、下两层,上层饰六幅波罗密图案,下层饰六幅天王像,钟高3.86米,口径2.138米,重16.295吨,是1840年以来我国所铸的第一大钟。将其悬挂于按唐代风格在原址上重建的钟楼内,与三塔相辉映,可谓“万古云霄三塔景,诸天风雨一楼钟”,再现了当年“楼势欲空天地我,钟声唤醒去来今”的壮观景象。

 

五、南中巨刹崇圣寺:
2005年根据史料记载,借鉴国内外著名寺院建筑格局,在原址上恢复重建了崇圣寺。崇圣寺曾经是南诏、大理国时期的王家国寺,恢复重建的崇圣寺西依苍山应乐峰,东临洱海,是目前全国最大的汉传佛教单体寺院, 整个建筑群落起伏跌宕,错落有致、精美壮观,充分体现了崇圣寺作为王家寺院的大气磅礴、庄严宏伟的气派。

崇圣寺大理三塔大理景点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