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风俗

竹器物品的编制是傣族优秀的传统工艺,精细的秧箩和别致的笠帽,显示了新平傣族精湛的竹器编制手艺。

就秧箩的形状而言,有漠沙的长圆形秧箩和戛洒的短方形秧箩。漠沙秧箩高约八寸至一尺左右,4方形小底,椭圆形腰身,喇叭形箩口。秧箩的上半部分由极细的蔑条编成,下半部分用极薄但比上半部分稍宽的蔑条编成各种图案,多为菱形,整只秧箩小巧玲珑晶莹剔透;戛洒秧箩为底部和口经相一致的长方形小箩,高约3至4寸。径4至6寸,分里外两层,内层用薄而稍宽的蔑条编成,密而不漏,便于盛放物品,外层底部用细如绣针的蔑条编成,中部用薄而稍宽的蔑片编成图案,多为菱形,有的还嵌入闪闪发光的亮纸片,上部和底部一样用细蔑编 成,箩口用较宽较硬的蔑条箍紧,这样,整个秧箩的外形就分成三个层次,煞是精巧别致。

新平傣族妇女头戴的鸡棕形笠帽也颇具特色,漠沙蔑帽和戛洒蔑帽外形不同,戛洒蔑帽似刚出土的小鸡棕,帽口直经约1—1.5尺,外刷一层清亮的油漆,有的内部编有放小圆镜和各类小物件的小袋,是妇女的“秘密梳装台”;漠沙妇女的蔑帽外形象已开放的鸡棕,帽沿外翘,帽口直经约1—1.5尺,内层用凤尾竹叶编扎,外层用薄竹蔑编成,刷一层清亮油漆。

花腰傣服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