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风景

石屏异龙湖风景名胜区位于石屏县境内,由异龙湖、古城、宝秀三个片区组成,景区面积约150平方公里。石屏世称“文献名邦”,商贾云集之地。景观特征有:千亩荷池飘香,异龙渔舟竞渡。

  鹤亭登高远望,平湖万家灯火。古城民居独特,秀山古刹钟声。春花秋实遍山,花腰傣族风情。旅游观光探奇,寻古访幽宝地。

  出石屏县城东门,便是碧波浩淼的异龙湖。异龙湖原周长150华里,水深三丈。雨季河潦水汇入其中,然皆非湖水之源,盖湖为发源湖,北岸龙潭甚多。南部共72个港湾,较大者九曲,与湖上西部三屿,会积九曲三岛。

  三岛,即大水城、小水城和马垉龙。唐朝时,乌麽蛮始居大岛上,共筑城名末束城,是为石屏筑城之始。宋时,蛮夺而据之,并于二岛上亦筑城。此二城四周环水,故以其岛大小,名大水城、小水城。第三小岛马垉龙,蛇虫甚多,人不可居。唐、宋时,酋长每窜罪犯于上。彝语“水城”,叫“异椤”。明初汉人到石屏,不解彝语,误以为“异椤”是湖的名称,于是把湖名叫作“异龙湖”。

  大水城最先名和龙。公元1330年,元天历三年即至顺元年,云南诸王秃坚等反抗元统治,攻郡掠县。镇守石屏元将朱宝,以异龙岛有天堑可保,引众据守。秃坚帅战船攻打,终未能破。65O年前,异龙湖上亦曾鏖兵,血染碧波。彝族人民又于湖中五爪山另筑一城,仍名末束。外地女土司万世母,率兵入侵,企图强占异龙湖地区。她在湖上筑堤,欲从北岸直跨南岸征服彝民。堤未全成而被彝族反攻,万世母全军覆没。这是异龙湖上第二次交兵。优美的湖,历史上竟如此多灾多难。湖上堤痕犹存。

  异龙湖上及湖畔,风景名胜极多,大水城海潮寺,小水城后乐亭及来鹤亭,白浪水月寺,龙港广映寺,五爪山罗色庙,湖北边的乾阳山。其中以来鹤亭最佳。一年四季,游人不绝,全凭小船飞渡。这里有“第二西湖”之称。借一叶扁舟,登此亭则湖山一览,心旷神怡,清风拂面,水波不兴。远看青山为屏,炊烟袅袅,绿水托着蓝天白云。看不尽湖面轻舟,水上白帆,更添得阵阵渔歌,一抹彩霞。风铃铛铛,伴着莺歌燕舞。彝姑打桨采菱,惊起群群鸥鹭。亭上楹联极多,均为明清骚人韵士遗迹。从来鹤亭向南横跨湖面,可达五爪山。这是从南岸伸到湖里的一带山脉,形若五爪,故名。与陆地相连处窄如鱼脊。岛上浓荫蔽日,村落隐现,景色绝佳。

  异龙湖为全滇五大湖之一,排列第四,小于滇、洱、抚,而大于杞麓。吐口在东,称湖口河,位于新街。河上筑有拦水阁,楼台玲珑别致。琉璃瓦闪闪发光。湖口河向东流经建水,左会旷野河而为泸江,汇南盘江流入珠江。

  幻境般恬静优美的异龙湖,惹得历代文人留下不少诗文。如今它又成为滇南的游览胜地之一。

风景名胜景名湖风龙湖石屏屏异异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