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游记

丽江的气息了 (后来又过去一个小姑娘,大理的,汉族。我问她会不会吹,她说不会,但是拿起一片叶子就吹。是那个"没有花香,没有树高。" 她补充说是只会吹歌,别的不会)
  
  先去了崇圣寺三塔,崇圣寺为唐宋时期南昭,大理国王家重要佛寺,三塔位于寺三门前。 现在寺已经毁了,而塔依然存在。三塔是云南现存最古老的建筑,经历多次大地震依然屹立,深圳世界之窗有其微缩景点。
  
  可惜,我照了照片以后,被一摊位蝴蝶标本所吸引,没来得及看三塔倒影。(后来发现很多所谓的蝴蝶标本,翅膀是粘贴上去的)。
  
  接着去蝴蝶泉,以为4。15左右该有蝴蝶了,可当地人说,蝴蝶在农历4月15才有。 我看到资料说是蝴蝶会时,白族男女在蝴蝶泉边歌舞,对歌。不知道那时候蝴蝶还敢不敢去。
  
  蝴蝶泉清澈见底,底部石头历历可数。导游说用水洗手会好运的,我就洗了洗蝴蝶泉边有阿妈,向游人游说穿民族服装照像。特热情,说服装如何漂亮我只得解释:自己不够漂亮,称不起金花服,阿妈依旧笑笑的。
  
  四顾,发现蝴蝶泉边一小土丘的坡上,蹲着一位50岁左右的大佰,在拨弄三弦,就走过去和他聊。我问他是什么乐器,他不明白,他说是小时候姑姑教的他。我问能不能拍照,他很爽快的说可以,后来又记了他的地址,准备洗出来寄回给他。
  
  等我去蝴蝶馆时,我那帮同团的,刚从里面出来。
  
  蝴蝶馆里很多蝴蝶标本,并有蝴蝶及其天敌的大副图片介绍,我想,蝴蝶最大的天敌应该是人吧。
  
  从蝴蝶馆出来,我一个人顺着湖边走,后面有人大叫,回头,发现是阿妈,原来我走的是环湖的路——一个圈。她很大声的,指给我同团的那帮人的方向,就是那位出租民族服饰的阿妈。这一刻我很感动,多纯朴的阿妈啊。
  
  再后来就是坐游艇游洱海,看了洱海,才知道什么是湖光山色。期间,游艇上又有白族三道茶歌舞表演,感觉还不错。
  
  如果有同伴的话,租一小游艇,在有月的晚上在洱海上荡悠,才美呢。最后一个景点是观音堂,在那里,发现了我在路上车子里见到的那种枯木桩上开的花。问导游,说是木莲,一时间,我为这样的名字,这样的花,而唏嘘。
  
  怎样的一种花啊:一层层的向上开,凋败的,就成了叶,那些叶,慢慢成了干,支撑着新生的艳丽。

风情大理理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