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游记

作者:欢乐人生

  昆明到下关,高速4小时,沿途风景不错,所以并不觉得闷。
  
  路两边时有青山(或者说,是丘),有的山上是树和草,有的则是由高到低一荠一荠的农田。田埂上,各色野花镶嵌在绿草从中。荠和荠又因为种植农作物不同呈不同颜色,最多的是枯黄色,金黄色,绿色。整个一天然调色版。
  
  后来,又看到有矮矮枯木桩,顶碗口大莲样黄花散布在田埂上,想看仔细,因为距离原因不能如愿。所以,一路上也就不能确认,是真花还是眼花。间或有水塘悠悠而过,塘水碧蓝清澈。
  
  路右边偶尔会有一溜排开的竹丛--顶和靠路也就是向阳的一面呈金黄色,另一面的葱绿则随风时隐时献:估计是太阳光照射引起的。
  
  一路上的树,因种类不同发芽时间先后又呈不同的绿。
  
  再美的风景,久了也会厌的。后来,看再没别的花样,就自然而然地睡着了,直到下关。
  
  下关有4路车,8路车到大理古城。但不知道在哪条路上去等车,又发现的士便宜(起价5块,一公里1。6),就拦车去大理古城。
  
  上车不久,司机同志递我烟,我谢绝,问他这边女人是不是抽烟。他说有的是的。后来问起我的行程安排,建议我,一个人不要去中甸,他说他都不敢去,我倒不以为然。
  
  到大理古城,已是下午4点多,在洋人街上找家店安顿下行李。又去一家旅行社定了大理一日游,开始逛街。
  
  走在大理古城的街上,恍恍惚惚的,感觉到了西安的某个小巷子。
  
  晚上,在房间里听到有人在院子里吹树叶,就顺声下去了。
  
  是一个小姑娘,也是旅店的服务员。和她聊起,才知她是丽江人:父亲是纳西族,母亲是摩梭人。小姑娘说她母亲背叛了她们摩梭的婚姻形式。嫁给了父亲。
  
  她还聊起小时去泸沽湖外婆家,进二姨房被二姨骂,外婆告诉她花房是别人不能进的。后来我问起纳西古乐,小姑娘说宣科先生是她表叔,她在那个古乐队待过一年,吹笛子,柳叶,还"打跳"(不大明白是怎么回事)。工资倒是不少,就是太累太单调(每天一大早就起床练习,晚上还要演出),所以后来就辞工到了大理。
  
  她可以用柳叶吹东巴调,笛音,还有流行歌曲。
  
  她告诉我,纳西族,姑娘以胖为美,又有一颗金子般的心,所以叫小姑娘"胖金妹"。还告诉我摩梭人并不是一个民族,只是纳西族的一个分支。
  
  呵,还没去丽江,已感受到

风情大理理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