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游记

春节放大假,年初二我们来到鸡足山,并于凌晨4时由祝圣寺开始上山。我们先在马站挑了两匹高头大马,由当地人赶着沿马道向上走去。登山的石路有的是大道,有的是羊肠小路,有的险峻,有的平坦。两边大多是松林,黑黝黝的,头顶缀满了星星,由于天暗,它们显得格外璀璨,犹如一颗颗钻石镶在顶上,令人常忍不住要去触摸它们。空气好清爽,晨风送来阵阵松脂的香味。我们任由马驮着,耳边松涛声不断,再配上溪流的“哗哗”声,马蹄的“得得”声,心中一片宁静,把早起的倦怠一扫而空。

  行约一小时到索道处下马,我们开始爬山。原本想这么早没几个人的,谁知一路竟集起20多人,大家虽然陌生,可都友好地打招呼,互相鼓劲。爬山是件苦差事,鸡足山的路较陡。好在一路上有很多石凳可以供我们休息,就这样我们走走停停,用了一个多小时到了金顶。

  金顶是群山中最高的一个山峰,在寺门前开劈出一个五六丈大小、方方的有如露天戏台般的观赏台。我们停驻于此,等待日出。上山时的热气散去,阵阵冷风袭来,我们感到透骨的冷,连清涕都流出来了。

  七点左右天空渐渐放亮,远处山上的一条长长的云被染成墨色,后渐渐为黄褐色,橙色,这时的云极富层次感,初时一卷一卷的如波涛起伏不定,随后群山一般相拥,其间还点缀有几个小瀑布。后来似一盆盆火炭堆积,发出耀眼的红光。云与山之间是白色与黄色的天空交替出现着。视线离开那条云带,放眼四周,两旁的天空竟似大海般幽蓝,鱼儿似的小云,浮在海中,万千状态,无奇不有,或明或暗,色泽、光线搭配得十分柔和。随着天空的放亮,眼底出现了如波涛般起伏的青山,山头被一层薄雾覆盖,若隐若现,山下的红色庙宇非常鲜艳。此时金顶寺中传出阵阵祥和的佛教乐曲,恰配此景,不禁感叹庙中僧众原来颇懂音乐的妙用啊。

  太阳出山了,它的红光从山头喷射出来,将云染成血色,将青山也染成血色。只见它先慢慢探出头顶,停留片刻,不好意思似的一点点升起,忽然一跳而出,四周披了一件五彩衣裳。它的强光耀得我们不敢与它对视,连忙戴上太阳镜,此时空中的红霞全消,天空全变蓝了。

  此时观赏台上欢声雷动,我抬头看着同去的朋友,他是个不爱出行之人,又缺乏情趣,整日埋头于理论研究不亦乐乎,我暗里称他是“上古化石”。此时他的双眼放亮,目光极其和善,唇上漾着微笑,轻匀地呼吸着,所有的一切都表现出一种发自心底的喜悦。回想观日的整个过程中他都在惊叹“确实好看呢”。我有一种感动,其实一个人的日出,哪有两个一起看的精彩呢,珍惜眼前的感动,在心底积蓄下心灵沟通的每一次点滴,这才是人间最重要的“日出”,不知此后的“化石”是否会被感化成“旅行家”?

  天亮了,人群散去,我们也随着人流烧香拜佛去了。

上一篇:马的士 下一篇:溯源清碧溪
鸡足登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