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游记

  不知道大理的人恐怕没有,但知道大理喜洲有个花甸坝的人就不多了。花甸坝位于苍山沧浪峰和云弄峰之间,海拔2900米,是在第4世纪大理冰期由冰川的作用堆积而成的断层带高山盆地。南北走向长约20多公里,宽1~2公里,面积约40平方公里。
  花甸坝白语称“活赕”,即花的坝子。这里水源充足、土壤湿润、土质肥沃、每年三月三开始就鲜花不断,有瑰丽迷人的白豆花、芍药花等草本花卉,也有娇艳似火的映山红、茶花、杜鹃花木本花卉,那布满山野的报春花、菊花、豹子花、龙爪花,也把整个坝子点缀得五彩缤纷。花甸坝是植物的王国,花的海洋。
      
  马背上的风景
      
  花甸距喜洲有20公里的路,全是山路,马是惟一的交通工具。听赶马的大哥说,这儿的马爱吃甜食,所以下次你来,准备几颗水果糖或一个喜洲粑粑,先跟你的座骑拉拉关系、套套近乎,它会对你很不错哟。
  翻上马就像翻入了另一世界,美妙的旅程开始了。骑术的问题不用太担心,这儿的老马、小马都识途,自己知道怎么走,会自己排队前进,也不会乱跑,你只要坐在马上欣赏风景就行了,要是有什么问题,随行赶马人可以随时解决。晃悠了几下就到了半山腰,洱海慢慢地将整个美丽的身姿呈现出来,从山上俯视下去,远山、洱海、万顷良田,颇有些指点江山的意味。还没等你感慨一番,就会被越来越浓密的树林挡住了视线,各种各样的野花不时地闪现,颜色各异、形态万千、让人惊喜不断、目不暇接。伙伴们在马背上说笑着,欢乐的声音不时在树林飘来荡去,传得很远很远。

  美哉花甸
      
  在马背上晃悠了4个多小时,路渐渐的宽起来,赶马的大哥说花甸到了。
  在两个山脉之间出现了一块平坦草甸,一直延伸到天的尽头,刚才在森林里的压抑被这突来的开阔冲得荡然无存。牦牛群和羊群东一群、西一群像天上的白云一样在草甸上悠闲地吃着嫩草;从山脉里泌出的无数条小溪从草甸上蜿蜓而过,每一条都是清澈见底,清甜甘洌。要不是有远处的山峰,真不相信这是在2900米的高山上,总感觉应该是在千里之外的内蒙古大草原。这种时候没有人还能按捺住激动的情绪,纷纷下马冲入那一片绿色。
  花甸只有一个住处———药材厂的场部办公室,是一个老房子造的,条件当然不如星级宾馆,但挺干净的,还有太阳能浴室。颠簸了一天自然是饿极了,而花甸的牦牛干巴是绝对不可放过的。看看房外的那一片片绿草,你就会明白这儿的牦牛肉已然是“绿色”到了极点,而且在这个有“一屁股坐三剂药”之称的药材之乡,这些牦牛没准从小就是各种药材补大的,所以一定得尝尝。土鸡和土鸡蛋也很不错,味道和城里的可是天壤之别,这里还能吃到一种叫“山嵛菜”的青菜,味道很特别,听场长介绍,这是专门出口日本的。晚上场部会在院子里燃起篝火开篝火晚会,并有彝族的小阿妹来领舞,又可围着篝火纵情一把了。

  忘忧地 鸡

大理花甸深山在大理的甸坝坝--藏藏在的深山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