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游记

或出于寄托一丝宁静,感悟一种真诚,归于一份膜拜,在两年的时间里,三五邀约,闲暇周末,加入云南人游云南阵营,曾3次领略鸡足山风光的旖旎、民风的淳朴、佛法的清幽。
  鸡足山位于大理宾川县,排普陀山、峨眉山、九华山、五台山之后,称为佛教第五大名山,在东南亚一带小有名气。一年四季,绿树如茵,花繁锦簇,香火不断,实则人间仙境。数次徜徉鸡足山,历数山门、马道、悬梯、寺宇,期间感受最多、印象最深的是感悟于不经意、不起眼、临渊马道旁观瀑亭所望及的美景、所领悟的真谛。
  观瀑亭,取临渊观瀑之意。从鸡足山宾馆出发,沿细竹、扁桉、直柏包裹而成“绿色溶洞”般的石板小径,穿牌坊、过食廊、经庙堂约20分钟,来到观瀑亭。半山腰的观瀑亭一面傍山,两面透风,一面临渊,隔溪与邻山对峙。在此,观、听、赏、憩,颇有清新脱俗、雅致宁心之感。在观瀑亭,云透明如丝,从坡顶、树梢滑过,与谷底升腾的霞蔚交融,如玉带、似珠链,点缀、游离、飘浮于山水、绿树间,融瀑声、人语、鸟鸣,构成活动的水墨山水长卷;云幻彩似梦,或浓或淡在空中翻滚,在地面蒸腾,显人形、出斗拱,远处群山、村落、良田、水塘若隐若现,忽儿染墨山水,忽儿散射霞光,顿生诗情画意;云喜怒无常,静如处子,动若脱兔,时而云托着阳光在大地、山岗留下斑驳、深浅的色彩,时而漆云如幕、怒目而威、电闪雷鸣、大雨倾盆如注,平添几分孔武和豪气。
  在观瀑亭,水生动如斯,仰面山脊,如鬼斧神工般削切笔直的峭壁上,飞流玉带纵贯中间,疾驰而下,伴随轰鸣声,在深潭激起朵朵浪花,升腾的水雾袅袅婷婷,在阳光点拨下化成了道道七彩旋律;水灵性依旧,拾阶而下,在青苔遍布的石径两侧,不知名的小花上、叶尖上布满星星点点,圆润、饱满、晶莹的水珠,伸手触及,叶脉一颤,花瓣一合,抖落一身珠光宝气;水跳跃不止,潭边、瀑旁、溪径,震颤着舞动着剔透着荡气回肠,或激昂、或柔美、或休止,谱写了一曲山水奏鸣交响乐章。
  在观瀑亭,人是幸福的,人随景动、景随心走,侧目而视,回望山色、树影、水黛、人欢的清纯,人是感性的,在这里时间变得凝固,空间无限延伸,色彩目不暇接,非醒非梦,人景合一,天地一体;人是飞翔的,古有“闻香识女人”,今有“观景知童心”,愁绪在破碎,郁闷在肢解,孤僻在迟滞,这一刻,心境在起伏,真知在流淌,理想在放飞。
  在观瀑亭,情景为人而生,秀美为人所用,臆想为人所至。佛法给人以片刻的超越和解脱,自然给人以毕生的希望和追求。我爱鸡足山淳朴、清新、不施粉黛,更爱观瀑亭幽静、雅致、见仁见智。

观瀑瀑亭亭情情思思鸡鸡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