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游记

弥苴河,在大理州洱源县境内,素有高原明珠洱海的母亲河之称。弥苴河很美,美得让人心颤,无论春、夏、秋、冬。

  当你站在云弄峰之巅或高耸入云的鼎胜山上,首先映入你眼帘的,不是东湖、西湖,那洱海源的两颗明珠,而是一条绿色的巨龙,摆动着她那优美的身躯,披着灿烂的阳光,在云海中时隐时现地游向洱海。这时你会惊叹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所勾勒出来的那一道流畅而优美的曲线,让尘世之人大有“疑是银河落九天”之感。

  弥苴河有种神奇、原始、质朴的美。在红尘喧嚣的今天,当你漫步在弥苴河堤,你必会被那些古老而高大的树木所吸引。步入河堤,那份深邃、那份清幽,你一定会以为进入了一个古老的原始森林。据县志记载,河堤上大部分树种,都是产生在千年以前。而今,在四面山都荒秃秃的环境里,看着那些保存完好的古树,你必会有一种惊奇。从而,你会感悟出弥苴河沿岸人民对弥苴河那份质朴的情和爱。是的,这里的人民把弥苴河当作母亲河,因而,弥苴河堤的一草一木都不能随意动的。

  春天来临,弥苴河换上一身轻便嫩黄的衣衫,展示出她无限的生机和妩媚。

  夏季,弥苴河一身翠绿,欢快得如同一位白族小姑娘。那一串串的蝉鸣与流淌的河水的欢歌,交融一起,你能否想像出,那是怎样的一种合奏啊。听觉里,说是江南丝竹的演奏,似嫌轻柔;说是古老的白族洞经音乐,又觉还没有如此的古朴、神奇、自然与恢宏。轻轻袅袅,飘飘洒洒,使人沉醉于仙乐的海洋,使人禁不住为之心旌神摇,尘劳顿消。

  秋天来临,你又会发现弥苴河那别具一格的色彩美。那红的如火,那黄的似金,那绿的如绸在流淌,那紫色的又如余晖残阳,更有那一路欢歌、泛着银光的河水,把弥苴河渲染得斑斑驳驳,装扮得格外妖娆。似画仙泼出来的一幅浓淡相宜的水彩画,又似仙女织就的一匹五彩锦缎遗在人间。

  冬天的弥苴河,满目是树密织起来的枝桠网,像是一个深不可测的迷阵,笼罩着河道,笼罩着村庄,笼罩着人们的思维。其实,冬天的弥苴河,是一种意境,是深刻之境。有如一幅清新的淡墨画,由春夏的大红大绿中来,从热烈中来,从辉煌中走了,又孕育着新的辉煌。因而,让人看得更透彻,更明晰。像冬天的弥苴河水,清澈见底。像月下的茈碧湖,有一种迷人的澄明。

  弥苴河,是一条充满母性的河。她从伏虎、联珠两山的悬崖峭壁奔流而下,穿过十多座桥梁,绕过座座村庄,滋哺着三十多里的河堤两岸,五万多亩良田。她将大地积成锦绣,将河岸滋润得绿柳成阴。她用香甜的“乳汁”哺育着肥美的大地,哺育着勤劳而又智慧的两岸人民。无私的奉献着伟大的母爱,不愧是一条真正的母亲河。

  弥苴河,两岸人们热爱你,洱海源的白族人民热爱你。爱你如爱自己的亲生母亲。

大理理弥弥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