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游记

云南大理,是我早已神往的地方。不论是电影《五朵金花》所展示的苍山、洱海的迷人景致,还是金庸笔下那一片刀光剑影所透出的苍凉神秘,都时时令我为之心动。

  八月的一天,我有幸成行,随团前往大理游览。从昆明至大理,仅300多公里的路程,火车却跑了整整一夜,让我真正体会到了“云南十八怪”中“火车没有汽车快”的含义。

  翌日清晨5点多到达大理,接待我们的导游是一位身着红白相间民族服装的白族姑娘,娇艳不失稳重,淳朴不失时尚。她介绍说:“在大理,管白族姑娘叫‘金花’,小伙子叫‘阿鹏’。我姓夏,大家就叫我夏‘金花’吧。”随后,我们便在夏“金花”的引导下,徜徉在山水泉石、城廓塔影之间,沉醉于洞光云蝶、“风花雪月”之中。

  提到“风花雪月”,夏“金花”介绍那可是大理的四绝: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她说,大理新城所在的下关常年刮风,尤其是冬春季节,有时风力达八级以上。但它并不像北方地区一刮风漫天黄沙、尘土飞扬,倒是裹挟着苍山、洱海湿润的空气,迎面吹来,清爽宜人;上关位于苍山云弄峰之簏,气候温暖,繁花似锦,特别是名甲天下的茶花,姹紫嫣红,绚丽夺目;苍山最高峰??马龙峰海拔4122米,终年积雪不化。雪峰在蓝天的映衬下,如娇羞的少女妩媚动人;居四绝之首的是洱海月,每月阴历十五,天光、彩云、明月和海水映在一起,构成一幅优美的图画,成为大理独特的景观。

  介绍到这里,夏“金花”笑盈盈地指着自己的头饰说:“白族姑娘的头饰就包含了大理的‘风、花、雪、月’,谁能猜出来?”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猜了半天也没猜全。最后,还是夏“金花”道出了谜底:头饰的整个形状象一个弯弯的月亮,自然就是“洱海月”了;头饰最上面的一圈绒毛象苍山的雪一样白,代表着“苍山雪”;头饰上绣着漂亮的花,花饰表示朋友的多少,也是“上关花”的意思;飘在耳畔轻拂着姑娘肩膀的那一缕白丝线象征着“下关风”。大理最具代表的四大美景“风、花、雪、月”竟然在少女的头饰上表现的淋漓尽致,令人叹为观止。

  “大理三月好风光哎,蝴蝶泉边好梳妆……”路边店铺播放的优美歌声伴随我们游完了古城。南城门外,门头上郭沫若手书的“大理”二字,在夕阳下熠熠生辉。大家与夏“金花”一一告别,登上中巴车,前往下一个游览地??丽江

上一篇:夜宿寺登街 下一篇:春游梨园村
风花花雪雪月月话话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