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游记

金秋十月,我们一行三人从剑川县城出发,穿过秀美如田园诗般的桃园坝子,沿着漫江碧透、层林尽染的黑江河谷,往南行20余公里,傍晚时分来到了滇西古镇——沙溪寺登街。

  傍晚的沙溪,宛如一幅重彩的油画。天空飘着几朵火烧云,四山环抱,夕照秋林,几片金黄,几片黛绿。亮闪闪的黑江,九曲如练,由北而南从坝子中流过。山麓江畔,看见一个个白族村寨,红土墙,青瓦顶,古树掩映,好一幅鱼米之乡的图画。

  鱼米之乡当然就有美味的鱼。黑江产的花鱼,鱼脊乌黑,胸腹泛红,莹润如墨玉,细鳞,或烹或煎,味道极鲜美。更有舒肝明目之奇效,殊难得。

  寺登街位于富饶的沙溪坝子中央,一面是高耸入云的鳌峰山,一面是清凌凌的黑江,依山傍水。古时东、南、北三面曾各有一座巍峨高耸的寨子门(今存东门),拱卫着寺登街,迎送着南来北往的马帮商贾。这里曾是“西南丝绸之路”和茶马古道的重要驿站,往北直上中甸,可达川藏腹地;往南经苍山西道即可入中原或走向东南亚、南亚。世界建筑基金会认为:“中国沙溪寺登街区域是茶马古道上惟一幸存的集市。”可以想见,历史上寺登街是多么富庶繁华。

  走进寺登街,斜阳辉映的街景,尤其显得古朴、凝重,还透出几分神秘。红砂石铺砌的街道,石板上蹄迹斑斑,昭示着历史的深邃与沧桑。随处可见千年古树荫蔽街巷,街两旁一溜老店铺,都是前铺后院的白族建筑。临街铺子卖货物,后面庭院供居住。通街古巷以青石板铺成,曲径幽深,引人入胜。我们步入“三家巷”,踏访欧阳家“三坊一照壁”的大马店、赵家“四合五天井”大宅子,还有其他一些民居古院,领略了精雕细刻的白族门楼、窗棂、格子门……我不禁惊叹于剑川木雕之鬼斧神工,深深陶醉于颇具文化气息的白族民居生活氛围。

  来到集市中心,四方街展现眼前,面积比丽江四方街还大些。街面全用红砂石镶铺,踩得锃亮的石块,仿佛在诉说着古街往昔的繁华。四方街四面都是两层楼的古旧铺子,街心两棵古槐巨伞般撑开,给川流不息的赶街人播洒千年绿阴。东面铺子正中有一座三层楼的古戏台,雕梁画栋,前台后阁,出檐翘角,翼然欲飞,足见古代剑川木匠手艺之高妙。这里一直是当地的热闹去处,四面铺子摆满沙溪土特产,如地参、粉皮、乳饼、芸豆和白米糖,还偶有花鱼卖。虽说集市上人群熙攘,但与别处不同,连买卖人都显出几分从容来。每逢正月十五、二月八太子会、火把节,人们都来此看滇戏,对白族调,观“太子游四门”,鹤发银须的老人在古槐树下给孩子们摆古说《三国》……

  四方街西面,有一座规模宏大的寺庙,与古戏台遥相呼应,这便是兴教寺,为国内现今仅存的明代啊吒力佛教寺院,属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置身于雄浑威严的两殿之间,斜阳风铃,古柏荫翳,榆树临风,仿佛久远的梵呗吟唱。

  寺登街虽说建于元明之交,但这个区域的历史还要久远得多。街西南鳌峰山古墓群出土的青铜钺和铸造青铜器用的石范,年代在春秋至西汉时期;茶马古道玉津桥虹卧黑江,曾被南诏王阁逻凤封为“四渎”之一;街西北有开凿于南诏大理国时期宏大的石钟山石窟,石刻中的“波斯国人”、“披剡人”等域外僧侣造像告诉我们,那时波斯、身毒等国的客商僧侣们,早已频繁来往于沙溪。所有这些都是寺登历史久远

上一篇:岚霭普陀 下一篇:风花雪月话大理
夜宿宿寺寺登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