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游记

第一次游览洱海,是一个清丽的早晨。此时的洱海已从梦中醒来,百里水域烟波浩渺,八景之一的“岚霭普陀”悄然显现。我之所以选择这个时段驶入洱海,就是冲着那雾中的普陀,那是我最想凝望的大理表情。
  站在船头朝小普陀望去,感觉它袖珍得像个盆景,真不知应该把它看作是一座岛屿还是一块礁石。小普陀只披了一层薄薄的白纱便站立于洱海的空阔,那种奇幻的美丽让人心跳。晨雾仍在远处飘动,那座岛屿被遮掩得时隐时现,仿佛是故意地撩拨着我的心。还隔着老远的水路,我听到那边传来纯美的天籁之声,甚至还嗅到一种草木的清新之气。
  船渐渐地靠岸。抬起头往高处望望,小普陀的秀丽让我感到亲切,似乎是相见在一个未醒的梦里。尽管眼前的楼宇已显陈旧,但那陈旧却散发着古迹的雅致,只那么一眼就撞见了远古的问候。走在凉凉的石阶之上,大自然慰藉了我的灵魂,让我的内心生出许多感叹。
  感谢这浓缩了的蓬莱,它让我看到了一种天外的景象,又让我领略了悠远的意境。既然它已牵扯到心,那它肯定就包括了某种清纯,就像这小普陀的宁静与空灵。
  传说这小岛并不是人间的凡物,是观音大士在开辟大理坝子时,为了防止海水西溢所留下的镇海之印。只是那观音大士把它搁置洱海的年代太过久远了,这枚“海印”已按照时光的意志,渐渐地变成了大理的风景。几棵大树在天与水的湛蓝中撑开了枝叶,任凭雾丝在那一片片碧绿之间飘来游去。那座小楼似乎不愿被树枝遮掩,独自在小岛的顶端挺起身躯,只让蓝色的天空做了自己的背景。
  推开那小楼的房门,歇息在门口的雾丝就被我惊扰了,洁白的身体扭动几下,然后又轻柔地飘向了别处。有一股馨香从门里飘出。
  从小普陀的楼道里向远处□望,茫茫洱海碧波万顷,天水之间白帆点点。假如将目光再放远些,可看苍山十九峰风姿绰约,可望江尾坝子稻田金黄……但我无心看得更远,单这小普陀的丰富内涵,已足够让我心神愉悦。无边的碧水和空阔的云天把小普陀衬托成瑶台玉殿的幻象,置身于这片仙境之中,我感觉自己在一点点地脱俗。
  其实人的起初本来不俗,只是后来有了更多的欲望,才使生命充满了急迫。要想使自己安稳下来,最好的办法就是接近山水。小普陀的山光岚气是自古的清纯,那份幽静空灵可谓是疗心的药剂,你不可能不觉出它的滋养。

岚霭霭普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