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游记

大理,段氏。
  有朋友说极喜欢这名字,念在口中唇齿间由清脆而宛转。一阳指,六脉神剑,金庸给世界一个一切武侠梦,大理段氏就开在这梦中,宛如茶花。
穿行于大理古城的街头巷尾,茫然四顾,固执地寻找着属于我的剑光侠影。
  是夜十点,全城停电,星空下,裹在披肩里的我,飘曳于夜色中,携一身风尘,无声行过。

  大理古城,背倚苍山十九峰,面濒洱海万顷波,始建于唐代。南诏王阁罗凤在取得了“天宝战争”的全面胜利后,开始开疆拓土,广筑城池,其中就有南诏三都之一的羊苴咩城。公元780年,他的孙子异弁寻迁都羊苴咩城,并进行了重修和扩建,使其成为建都时间最长的南诏国都。公元938年,段思平建大理国羊苴咩城始称“大理”。公元1382年明大理卫指挥使周能重建大理城。今天的大理古城,基本沿袭明代风貌。
  古城为矩形,东“海通”、西“苍山”、南“承恩”、北“安远”四门中,“承恩”、“安远”门为明代旧物。南、西、东城墙尚有1400米残存,城中心有仿造的五华楼。

  上关风、下关花、苍山雪、洱海月,大理古城终年起风,虽不大却连绵不绝,所以大理鲜有露天夜市。
  一头碎发怎么也梳不成形,风儿总要顽皮地拨成乱草。梳来梳去,人就给梳进一家小店里。小店卖的是仿古纪念品,精明的店主把货物堆得乱七八糟,青铜白银上蒙着些灰尘,一股古老神秘的气氛就出来了。
  信手挑了支银簪,端头缀着蓝色石珠,垂下长长的流苏,这种该叫“步摇”吧?随口还了个很低的价,老板娘居然肯卖。包起发簪,暗笑自己心急,头发刚刚能束成一握,什么时候才能挽起,让这簪摇曳生风,别生妩媚呢?
  大理人做生意不贪心,价钱还得差不多就卖,同样的东西,总比丽江便宜些。
  老有人拿着大把小束鲜花走过,循路找过去,花市就在小公园外。姹紫嫣红中,五名白衫红袄的白族少女,打着伞坐成一排,这五朵金花是供游人合影留念的,十元一次。人面鲜花相映红,人比花娇,还是花胜人艳?
  我却跑去看一个坐在花摊后的女子。她正低头纳鞋垫,一身鲜绿衣上绣满大花小朵,发式高耸,极象元代贵族妇女的“姑姑冠”。上去攀谈,说是彝族,“我们四川的彝族可不是这样子。”我笑道,想起了大凉山的“察尔瓦”(羊毛毡披风),她头也不抬:“我们是正宗的。”
  到处打听段王府一类的地方,听的人一脸茫然,然后摇头。问得次数多了,便有些气馁,一间书屋里,售书的女孩声音清脆,倒让我傻了眼:“我们有‘天龙八部影视城’!”

  南诏建国264年,历十三世;大理建国316年,历二十二世。佛教在唐代传入大理,南诏后期兴盛起来,佛寺林立,大寺八百,小寺三千,巍为壮观。至大理国,佛教成为社会风尚,“家无贫富,皆有佛堂”,“人不以老壮,手不释珠”,大理国二十二位君王中,倒有九位“避位为僧”。
  崇圣寺始建时,方圆七里,三阁七楼九殿,房屋890多间,佛1400尊,寺内五重宝:三塔、鸿钟、雨铜观音、证道现碑、佛都匾,史称佛都。现寺庙已不复当日之规模,碑、钟、匾三宝毁于清,雨铜观音毁于文革,唯有三塔,至今仍屹立于苍山洱海之间。
  
  坐公交车去

大理-寻寻找走马马大理-找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