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游记


  游尽黑龙潭,观完玉龙雪山,享受了东巴文化,再踏着青石板路面,触摸着黄土砖的矮墙,这条茶马古道上的铜铃声似乎从来都没有消失,从过去,到现在,再到未来。就这样一路聆听,一路缓行,终于见到了白天古城的面貌,和昨夜相比,显得更加的清晰,也让我记忆得更加深刻。

  走在古城光滑潮湿的路面上,远远望去就像是一条暗沉沉的无声的河流,蜿蜒着,在转弯处突然从视线中消失。只有这古城里穿墙过街的玉河溪水,千百年如一日地静静流淌,守护着这千百年来沉积的古老文化和历史。只有它知道,沉默才是对古城最好的注解。

  当踏上这古老的青石板和红石板铺就的老街的时候,我就觉得整个天地都是那样的澄澈,仿佛世间最美丽的景色一下子就拉到了我的眼前,我渐渐地意识到我所面对的是一个古老、神奇、而又充满神秘感的新奇的世界。

  玉河上,用粗犷、光滑而又美丽的石板搭成的小桥竟是如此古朴;巨大的古老的水车,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吱呦呦的旋转着;温和柔顺的垂柳如纳西族的少女,羞涩的低垂着头,微风拂过,如少女用手拨能着乌黑的秀发。

  长长的巷子里,用石板铺就的街石,不知经过多少岁月的踢踏与磨擦,青色的石板已经变得光滑无棱。清凉的石阶一直延伸到近近远远的古城深处,这里宁静祥和的气氛让你不由自主地放慢脚步,经过身边的人们都以同样的满足的表情,缓慢地轻柔地移动着,似乎每一个人都害怕古城的宁静会被自己的脚步声所惊扰。

  步入丽江古城,变的热闹开来。街道的中间是五花石板路,其两侧是与古城极不相称的水泥铺成的人行道。街道的两旁是淋漓满目的店铺:玉器行,银号,纳西族服装店,摩挲族服装店,木雕铺,石雕铺……。有不少店铺仍然保留着传统的风格:格子窗,雕花窗,以及象征着图腾檐角的屋檐。一家接着一家,一家挨着一家,这些与眼前古老建筑和谐地交织着的生活,让我真真正正的感觉到了古城的古朴与和谐。但是现在这里已经再也看不到古时挑担,牵马,背背篓的乡土风情;再也看不到背篓中的苗家男人;再也看不到在街道追逐嬉戏年轻的苗家女子,不过那种市井的情趣依然随处可见。


  也许这就是女人的天性,妻子对每一家玉器行、银号、服装店等都不放过,疯狂采购,有瘾。不过对我而言,木刻、石雕才是我的最爱。在靠近四方街的一个旮旯里找着了我爱死了的东巴石雕。虽然带着现代手法的雕琢痕迹,工业化的大批量生产让它或多或少得失去了许多原有的人的趣味。可是那丑陋稚拙的形象还是一把揪住了我的心。对原始的东巴图腾,有着强烈的崇拜倾向,一件件,或大或小,丰乳肥臀,有着类似非洲人的大眼睛厚嘴唇。如果能够雕刻的再粗糙一点,就会更有那股原始的味道了。

  由于对木质气味的敏感,再加之我灵敏的鼻子,走了没有十分钟,木刻店就被我找到了。我极有兴趣的与老板调侃起了木雕,在店铺门正对着的墙的中间

丽江阳光下的光下的宁宁静静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