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游记


  丽江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地方,去过的人有种不顾一切想留下来的冲动。有人喜欢她的古朴,仿佛听到了古道上的驼铃声;有人欣赏她的包容,能结识各地的背包客;有人赞叹她的广博,无论是高山还是险峡;有人折服她的激情,单调的生活在这里被颠覆。而在我眼里,丽江就像个奇妙的调色板,绚丽的色彩让我这个冬日的心情也变得沸腾起来!

  青色:古城纳西的故事

  登上万古楼看古城,游览木王府听故事,徘徊四方街看热闹基本是第一次到古城的“三部曲”。当然,我也不例外。

  丽江古城的每条街,几乎都是青石路,也几乎充满了为旅行的人们开着的各种各样小店,贩卖着木刻、铜铃、织物、粑粑……在蜂拥而至的人们便将青石板路塞得满满当当,熙熙攘攘。

  沿着流水,踩着光滑的青石板,路旁挤着一家家的青瓦房,本来疑是纳西旧宅,没有想到却是有着强烈欧陆风格的酒吧,打扮得着实另类却别有一番风味。几乎每家店都在流水边上设下一两张铺着雪白餐布的藤桌,阳光透过树叶间的缝隙在上面洒下点点斑斓。

  蓝色:碧空丽江初印象

  曾在诗中看见有人这么描绘云南的天空:天空蓝得可怕,飘动的云彩白得让人心惊。初到丽江,我才相信这是真的。丽江的天空很蓝,蓝得接近了“荒芜”。

  行驶在丽江的地界上,不时地瞥见晶莹的玉龙雪山,圣洁而高雅,仿佛一位知己,欢迎远方的来客。想到她,眼前不知不觉就浮现出一幅图画:夕阳西下,天空依然湛蓝,路边的纳西古居上炊烟袅袅,脚下是上千年的光滑的青石板路,路边杨柳依依,勤劳的纳西妇女们在流淌着玉龙雪水的石渠边洗衣、淘米、说笑。一个高原上“江南水乡小镇”,甚至比江南的更美,这就是丽江给我的初印象。

丽江江:色彩彩丽:青青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