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游记


  终于到了丽江,已是午后。象以往一样,立刻去找旅店。

  “丽江古城青年旅馆”

  来之前读了数篇游记攻略,记忆中最深刻的是老谢的“丽江古城青年旅馆”,那时老谢用的还是丽江古城青年旅馆的ID吧,有做广告之嫌。出租车司机竟然没听说过这店,且绕了些弯子才找到。从大门望进去,阳光暖暖的,院子里有条狗懒洋洋的打盹,似乎是网上有名的“和尚”。二层楼上挂了许多刚洗的衣裳,有些象过去上海的弄堂,挤闹闹的。问前台姑娘有没有房,姑娘似乎在忙,不知道开店的除了接待客人还会忙些什么,答有,示意我们自己看房价。正看着,一个ABC(生在美国的中国人)带着个白人来住店,那姑娘连忙放下手里忙的,殷勤的接待。见有古屋,就想看一下,好在ABC也感兴趣,姑娘就带了去。上了二楼,走过低矮的走道,到了个小房间,放了两张有些迷你的床,没有卫生间,棒子实在是没兴趣。有在大理四季客栈的不悦经历,懒的再问,转身离开,姑娘忙着招呼ABC,送也就免了。后来又在牦牛坪骑马下山时见到那ABC和他的朋友,打个招呼,ABC的笑容很灿烂。想这些人也可怜,大老远的来,手捧着LONELY PLANET,住够差的店,吃够烂的食物,还以为是异国情调,有什么不满,只好用“毕竟是发展中国家”来自慰。这青年旅馆大概正如老谢说的,求个信息丰富,舒服不舒服的吧。

  “花马国客栈”

  背着行囊走过大石桥,见河边的客栈有情调,进去一问,叫“花马国客栈”,棒子说,传说中的花马国就是納西人心中的天堂,讨个口采就住了下。大概是因为淡季,标间只160。这店有两层,标准的白族风格。也难怪,白族人手巧,据说达赖喇嘛修布达拉宫,请了许多白族木匠去。不过这房子倒是新的,大地震后一个昆明人买了这地,盖了这间客栈。晚上才意识到好吵,水声白天不觉得,夜深人静时越发地响亮。第二天早早地醒了,在露台上读了读顾彼得的笔记,收拾行囊,离开。

  “木王府驿站”

  第一天时出租司机带了来过,只是那时还对“青年旅馆”有幻想,过其门而不入,想想都可笑。

  这店在木王府旁,和大水车分在古城的两端,离四方街似乎有些远。不过有些距离也好,喜欢吃鸡也不用住到鸡棚去。房子应是最近才盖的,完全的木结构,不清楚是什么风格。两个院落,有些象北京的套院,不过邻着木府的一侧打开,成了个反写的E字。两层楼,一楼和二楼都极高,和古城上矮下高的二层楼格局极不同。如此看来,古城青年旅馆的古屋似乎的确是古屋。后来才知老板是北京人,不过一楼

丽江江旅旅店店印印象象大大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