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游记

云南丽江住了一天,第二天一走入束河古镇,我就马上决定从丽江大研镇搬过来。束河很小,依山而建,安静古朴。它是丽江古城明清建筑群的一个外延村落群,在1997年12月与丽江古城一起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明崇祯十二年(1639年)正月廿九,徐霞客在其滇游日记中记载道:“西瞻中海,柳岸波萦,有大聚落临其上,是为十和院。”后改名束河,据说是因为发源于该地的青龙河蜿蜒地流过该地各个村子,因此名束河。束河包括田地山川相连的7个自然村落,中心束河街海拔2460米,离丽江县城6公里。

  这里有许多外乡人开的精致的小旅社,星罗棋布在古镇的街上。纯白干净的床单,到处开放的鲜花让人们愿意呆在束河。我住的旅馆没有电视,紧靠着青龙河,可以听着潺潺的流水进入梦乡。河边有茂密的白杨树和柳树,大片白的梨花、红的海棠花、桃花,拥围着一幢幢青瓦土墙的房子。

  束河也有一个四方街,在商铺较为密集的巷子间。街面用五花石和花岗石铺成,这个在清代和民国年间著名的丽江四大集市之一的束河四方街却出奇地安静,几条小河穿流而过,小河源头是两个水潭,一个叫九鼎龙潭,纳西语称之为“埃科恨”,意为“岩洞之湖”;另一个叫“坡底小潭”,纳西语称之为“坞伯吉恨枯”,意为“村头小湖”。像丽江古城一样,源自九鼎龙潭和坡底小潭的小河从束河四方街的一侧流过,只是其清洁和清澈的程度不能与丽江的溪流所能比,村民们在溪流里洗菜淘米。

  同住的游客有许多是广东和香港来的年轻人,他们在这里已经住了一个多月,他们说,喜欢这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每天睡到自然醒,再去集市买菜做饭,下午在街边的酒吧茶座看书聊天上网或者发呆。他们说,就喜欢在这里待着,这样能感受到束河散发出的悠悠沉静与凝香。(柴继军)

束河在束河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