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美食

三江流域地区,山高水长,是少数民族世代聚居的地方。这里不仅自然景观独特,深山峡谷纵横,气候立体——“十里不同天”,因此,造成了植被怪异而丰富多彩,而且人文习俗相互交融后,形成了多元化的饮食习惯和饮食方式,民族之间的一些东西相互渗透,相互借鉴,相互补充,相互吸纳……就形成了一些饮食的独创性。尽管云南没有上得了桌面的大菜,但这并不意味着云南人就没有自己的特色食品。云南因为受特殊的自然地理环境的限制和约束,加之,文化信息的相对滞后,尽管我们一再强调,要让云南了解或者走向世界,也要让世界了解云南。因为云南缺少本土推出云南的人才,毕竟外界人了解云南的习俗和生活方式,也只局限于表皮。
特别是当今心脑血管疾病,不断侵袭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的新生代知识分子,这些独特的绿色饮食,更具有战略意义。三江流域地区深山人家的独特绿色饮食,成了我们心脑血管的保护神。

A、绿色饮食头道:干板菜。
干板菜,顾名思义,就是晾干后板结在一起的干蔬菜。三江流域的世居的少数民族,由于所处气候环境的特殊,这里尽管四季不分,植物也丰富多样。但毕竟人户居住分散,缺少互补的优势,出产的时候,什么都有。可植物生长也有一定的周期,这样就会产生“真空”缺菜的夏冬季节。加之,云南山多山大箐深,交通闭塞,素有:“对面能讲话,见带晌午。”之说。为了克服这些困难,勤劳智慧的各族妇女,都会在蔬菜盛产的季节里,制作各种各样的干板菜。
最常见的干板菜有:青菜、白菜、罗卜片、蔓菁片、罗卜缨子、蔓菁缨子(缨子:罗卜和蔓菁的叶子。)……一到冬末初春,这些青菜、白菜、罗卜、蔓菁……在冬日暖暖融融的高原阳光的照射下,长得更加亮绿而有生机,经过薄霜的洗礼,更变得鲜嫩欲滴了。煮出来的菜,味冽清爽外,还嫩酥如糯。而且冬末初春的时候,是云贵高原上没有云雨,空气干燥,没有病菌,没有蚊虫,清清爽爽,和和乐乐,农事清闲的佳期丽日。这时能干的少数民族妇女,便拿出家里的大簸箕(用篾子编成的圆形用来凉晒粮食的工具,有五六个平方米大。),然后背上一个背箩,到园头田边,选那娇嫩,葱绿的青菜、白菜清洗干净后,要么就放进簸箕里,在高原紫外线极强的阳光照射下,用不了两天时光,那保持原色原汁原味的干板菜就制作出来了,比起人工烘干的脱水蔬菜,不知自然了多少倍。当然也有的妇女,就把那些青菜啊,白菜什么的编成辫子

三江家的的独绿色独特江流流域域深深山山人人家特绿色三三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