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美食

普者黑不仅以其优美的山水田园风光闻名于世,而且很多民间小吃也让游人津津乐道。如居住在景区内的彝族支系撒尼人制作的荷叶粥就是一例。夏季到普者黑旅游的朋友,若能吃上一碗撒尼人的荷叶粥,就会起到消暑、解乏的作用。

  普者黑地处珠江水系上游,景区内共有16个湖泊相连,面积达6.9平方千米,是荷花生长的最适宜区。近年来,随着丘北旅游业的发展,莲藕也成为观光旅游产品。丘北不仅举办一年一度的“荷花节”,让中外游人欣赏“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景致,而且推出别具特色的“全藕席”,使游客大饱口福。这样一来,促进丘北藕业的发展。如今,莲藕种植已从过去的三四百亩迅速增至1万多亩。祖祖辈辈居住在普者黑的群众从中看到无限的商机,大胆参与旅游开发,充分利用丰富的荷资源,熬制荷叶粥出售就是其中之一。

  双休日,我与朋友相邀同游普者黑。中午,当我们泛舟返回歇息时,看到撒尼老大妈正在出售清明透亮、香味隽永的荷叶粥,大伙儿一拥而上,抢购一空。一位号称“博士”的朋友有板有眼地告诉我们:据《饮食治疗指南》一书介绍:荷叶粥升清、消暑、化热、宽中、散瘀,可治中暑、水肿、瘀血症等。卖粥的撒尼老大妈也微笑着补充道:喝荷叶粥还能减肥呢!她还接着说:普者黑的水很清,土地肥沃,到处都是野生荷花,而荷叶粥的做法也很简单方便。选用三分之一的糯米和三分之二的粳米,将鲜嫩的荷叶洗净后切碎,包在纱布里与粥同煮,用一片稍大的荷叶罩住,粥熬好后,退火稍冷,伴入白糖或蜂蜜即可。不少游人听了这位大妈的介绍,也争相买粥品尝。

  在

品尝尝撒撒尼尼荷荷叶